IPO不审真的行 国务院:抓紧出台注册制改革方案

2014年11月20日 02:1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李智

  2012年,时任证监会[微博]主席的郭树清发问:“IPO不审行不行”?如今,这一愿望终于得到高层明确首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11月19日)18时26分,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李克强总理当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

  拟取消股票发行持续盈利条件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指出,今年7月国务院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来,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融资难、融资贵”在一些地区和领域呈现缓解趋势,但仍然是突出问题。

  为此,会议提出要采取七项措施进一步有针对性地环节融资成本高问题,以促进创新创业、带动群众收入提高。

  其中,第六、七两项措施分别是:“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支持跨境融资,让更多企业与全球低成本资金‘牵手’。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中国装备‘走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多家媒体报道,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指出,排队上市企业数量较大对监管层也是一个现实的挑战。他表示,推进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就是一个解决方向。证监会正在就注册制向市场各方集思广益,积极研究推进注册制改革。

  排队等待上市企业逾600家

  IPO这一证券术语一直令市场各方“既爱且恨”:爱的是新股发行的赚钱效应,特别是今年以来,打新的惊人收益令中签者盆满钵满;“恨”的是新股发行往往对市场行情造成冲击。

  证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1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31家,其中,已核准11家,已过会24家,未过会59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70家,中止审查企业26家,即目前排队等待上市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600家,而在这一“队伍”之外的计划上市企业,数量可能更为庞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证监会曾“定调”,从今年6月到年底,再发行100家左右的新股。就在本月初,证监会下发第六批新股发行批文后,累计获得批文企业的数量仍不足70家。

  一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逐渐与国际接轨,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对此,一位拟上市企业人士态度乐观,他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进度,他所在公司能否在近两年成功上市都不敢确定,但如果注册制改革实质性推动,对加快上市进程大有好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IPO注册制改革国务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CBA北京绝杀胜 大郅12分八一止连败
  • 娱乐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徽湖:房企倒闭为何楼市不崩盘?
  • 姚树洁:为啥对央企搞点穴式反腐
  • 高善文:牛市第二级火箭已经点火
  • 李大霄:中国真实牛市自钻石底开始
  • 钮文新:我国能源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 张明:一路一带功夫在钱外
  • 杨红旭:楼市最糟时点正在过去
  • 朱大鸣:房价泡沫会摧毁两大利益群体
  • 叶檀:走!到澳新买矿山牧场去
  • 许一力:为何沪股通次日就遇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