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增2家中止审查企业 均属主动行为

2014年10月21日 04:15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10家中止审查企业均为平安证券保荐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IPO中止审查企业再添新军。截至今年10月16日,证监会[微博]受理首发企业613家,其中,已过会24家,未过会58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为563家,中止审查企业为26家。与前两周相比,中止审查企业新增了2家。

  从拟上市地来看,拟登陆上交所[微博]主板的中止审查企业共11家,拟登陆深交所[微博]中小板的中止审查企业共5家,拟登陆创业板的中止审查企业共10家。

  从所属行业来看,以上26家中止审查企业大部分属于制造业,而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8家,分别为医药行业2家、信息技术服务业1家、环境友好材料1家、传播与文化产业1家、软件及应用系统1家、高分子材料及新型催化剂1家、数字内容服务1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6家中止审查企业中,备注类型属于“情形一”的有14家,属于“情形二”的有10家,属于“情形四”的有2家,中止审查企业的备注类型未出现属于“情形三”的。

  按照《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中止审查分为如下几种情形:情形一,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二,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三,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的;情形四,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属于情形一的企业主要是在等证监会发审委的反馈意见,需要补齐相关材料,从而申请延期的。”华泰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属于情形二的企业一般都是中介机构存在一定的问题而被延缓,因为其保荐中介机构尚处于调查环节。”

  属于“情形二”的10家中止审查企业,其保荐机构均为平安证券[微博]。有业内人士称,不排除平安证券受“海联讯涉嫌财务造假”事件的波及,影响到其保荐资格。去年9月24日,证监会曾因“万福生科案”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处罚,没收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5110万元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3个月。至去年12月24日,平安证券顺利恢复保荐资格。

  对于当前主动申请退出IPO的企业,该分析师表示,除了排队时间过长导致财务更新成本高企外,有些企业因对未来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企业自身经营情况改变而放弃了境内上市,有的已经转道其他市场去上市。今后或许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主动中止”。

  日前,万达[微博]集团旗下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也等不及A股,因我国香港IPO条件更为宽松而转道港交所。而新增的2家中止审查企业属于“主动中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英超-两后腰救主 曼联2-2落后切尔西10分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三季度GDP增速今公布 或降至7.3%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高善文: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 金岩石:创业板企业为何能卖高价
  • 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 石建勋:欧洲“人民币热”说明了什么
  • 徐斌:全球通缩通胀变化或在一瞬间
  • 易宪容:央行救市难扭转楼市下行趋势
  • 邱林:中国能成为全球石油的主宰者吗
  • 洪榕:看懂新三板才能看懂A股未来
  • 傅蔚冈:公积金制度升级还是卸载?
  • 水皮:A股有的是故事 而且是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