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代考试门槛大降 或为IPO注册制开路

2014年10月16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彭洁云

  被称为“证券业金领考试”的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下称“保代考试”),在注册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快之际,再次放宽准入条件。

  10月15日下午,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挂出《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和《2014年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公告(第2号)》,从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内容大纲等方面对于保代考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今年12月份的保代考试就将遵循新的规则和条件。

  根据上述两份文件,保代考试的原有两个考试科目(证券知识综合考试和投资银行业务专业考试)将调整为一个考试科目,名称为“投资银行业务考试”。考试合格线也从“总分120分,单科不低于50分”调整为60分。最新公布的考试大纲较此前相比,也删除了金融基础知识和证券基础知识两大章。

  最为关键的调整在于报考门槛大幅降低。根据最新的报考条件要求,只要“完成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考试”。而此前的报考资质则颇为严苛,除了报考人员须是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发行承销、收购兼并、固定收益等投资银行相关业务的正式工作人员外,还需要两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两年的硬性条件曾将不少投行新兵拒之门外。

  不少投行人士预计,在新的考试政策推动下,预计今年12月考试的报考人数和通过率将大幅提高,保代队伍的扩容速度将进一步加速,与此同时,保荐代表人这个群体的含金量也将继续降低。

  从2012年起,一系列监管新政正在降低保代的含金量,与此相伴的是,保代的薪酬水平也在不断下降,不少券商取消或减少了固定的保代津贴,证监会[微博]对于问题上市项目的签字保代处罚也更趋铁腕。

  2012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其中提到进一步放开保荐人的保荐数量,明确实施“2+2”模式,即现行两名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一家发行人的保荐工作,可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一家在审企业的基础上,调整为允许同时在主板和创业板各有两家在审企业,这意味着每个保荐人在同一时间签字的IPO项目多至4家。

  2013年开始,保代考试又由往年的一年一次变更为一年两次。

  目前各券商保代总数已突破5000大关。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全国目前注册保荐代表人数量共有5160人,在2012年初该数据仅为2000人左右,在新政频发的近三年来,注册保代人数出现明显飙升。

  在不少投行人士看来,此次保代考试大幅调整与IPO注册制改革如火如荼不无相关。9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例会上称,预期2014年年底前推出注册制改革方案,目前相关工作在正常进行中。

  “准入条件放宽所带来的保代队伍扩容,实际上也隐含着为IPO注册制时代保驾护航的意图。”一位保荐代表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保代政策调整对于整个投行业来说并非坏事,保代资格含金量下降,反而倾向于让有实力的投行人士脱颖而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次有意义的大洗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IPO保代考试注册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贾玲:回应节目偷懒讨厌农村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