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业科技财务状况隐忧 引用行业数据陈旧不堪

2014年07月30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隽

  [ “招股书中没有及时更新的数据显得不专业,也让人怀疑公司对某些信息有所隐瞒,而且一些过时的数据也应该删掉,不过证监会[微博]对行业资料引用并未有硬性规定。” ]

  在拟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连续多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远小于净利润、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都属于投资者颇为关注的信息,而这些情况也常露出企业“粉饰账目”的痕迹。而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的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业科技”),同时具备上述三种情况。

  与此同时,其引用的印刷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下称“PCB”)的行业数据只截至2010年,出现了三年多的空白。有投行人士称,这显得“很不专业”,招股文件应该及时更新,而这也说明公司可能对部分经营情况有所隐瞒。此外,正业科技毛利率的逐年下滑让人担忧。

  财务状况引质疑

  正业科技此次欲登陆创业板,保荐券商为华林证券。公司是国内PCB精密加工检测设备及辅助材料的专业供应商,主要从事PCB精密加工检测设备及辅助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专注于下游制造企业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率的提升。A股上市公司超华科技(002288.SZ)、中京电子(002579.SZ)、超声电子(000823.SZ)主要从事PCB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属于PCB制造行业,为正业科技的下游企业。

  正业科技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01.49万元、2174.13万元和969.06万元,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累计达到4944.68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较为充裕。2013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存在2307.46万元的差异,系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及存货增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受下游PCB制造行业整体影响,同时在公司单位价值高的爱思达设备销售占比提升、公司与TDK Corporation等大客户维持稳定合作关系等因素影响下,2013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增加较快,导致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3336.75万元。

  实际上,2011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即与净利润存在2007.89万元的差异,而2012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存在1996.52万元的差异。

  “一年不一致似乎还说得过去,或许有一些偶然性因素,不过连续三年的不一致,就让人觉得造假痕迹很明显了。”一位注册会计师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是称。

  高额的应收账款同样让人担忧,2011年底到2013年底,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8672.29万元、10037.12万元及13177.82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08%、34.95%及39.70%。公司解释称,应收账款账期较长为PCB行业普遍现象。由于下游PCB制造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一般约为80天至160天,为适应下游PCB制造行业,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一般约为110天至170天。

  招股书显示,2011年到2013年,报告期内公司的存货期末余额分别为2256.53万元、3640.12万元和6077.77万元。存货账面净额在流动资产中所占比重分别为13.57%、17.25%和23.62%。招股书解释称,为保证供货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公司实施安全库存策略,通常根据公司的销售预测准备1个月左右需求量的库存商品作为安全库存。同时,通过技术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公司产品线日益齐全,种类、型号较多且部分高技术含量设备单位价值较高,导致报告期内库存商品余额较大。公司产品成本以材料成本为主,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在90%以上,且逐年略有上升,因而为支撑公司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的原材料余额较大。

  上述注册会计师认为,存货是可供调节利润的重要科目之一,可以隐藏不少成本费用,从而虚增利润,正业科技存在一定隐藏成本费用的嫌疑。

  行业数据陈旧不堪

  几乎每份招股书都会引用行业数据,将企业置身于行业之中,令投资者有一个横向的比较基准,正业科技也不例外,不过公司应用的最新数据,还是4年前的。

  招股书称,据Prismark、台湾工研院、CPCA等机构统计,2006年至2010年间,虽然全球PCB精密加工检测设备细分行业市场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而产生一定波动,但总体上仍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市场规模从104亿美元增长至118亿美元。其中,中国PCB精密加工检测设备发展势头迅猛,销售额由216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90亿元,增幅为34.26%;随着2010年全球电子信息产品及PCB行业走向复苏,2010年中国PCB设备市场较2009年大幅增长16%,超越全球市场同期增长幅度约5个百分点。

  然而,沪电股份(002463.SZ)年报称,2013年全球整体经济环境仍然相对低迷,据行业研究机构Prismark估算,全球PCB行业仅有约0.4%的增长,中国PCB行业也仅有约3.6%的增长,而2012年全球PCB产值达到543.10亿美元,较2011年下降2.0%。

  “招股书中没有及时更新的数据显得不专业,也让人怀疑公司对某些信息有所隐瞒,而且一些过时的数据也应该删掉,不过证监会对行业资料引用并未有硬性规定。”华南某券商投行项目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此外,2011年到201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1.31%、39.93%和36.83%,小幅下滑,总体保持较高水平,其中PCB精密加工检测设备毛利率分别为45.57%、45.83%和41.15%,PCB精密加工辅助材料毛利率分别为37.78%、34.71%和33.66%。正业科技解释,在PCB细分行业中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能够较好地提升下游制造企业的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率,因此公司毛利率总体维持较高水平。2013年度,由于公司调整加工检测设备定价策略,特别是公司主打产品UV激光切割机、X光检查机等设备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调,以促进市场推广、巩固产品市场地位,因而新产品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也是导致爱思达设备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一位电子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PCB行业是比较稳定的行业,其实在2011年普遍没有什么增长,2012年和2013年表现也不好,估计这才是造成正业科技毛利率下滑的更重要原因。而随着PCB下游行业智能手机上半年整体出货量不再增长,这方面需求并不乐观,部分智能手机产业链公司2014年上半年未必理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湖人新帅正式上任 斯科特:教科比很有趣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叶檀:住房银行发动中国城镇经济引擎
  • 李锦:央企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要破冰
  • 刘杉:小微贷款政策不治标难治本
  • 张炎夏:福喜透露食品安全的根子所在
  • 郭士英:境外资本助推A股繁荣和转型
  • 凯恩斯:股市这次涨到一万点不是梦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