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新股募资齐缩水:天华迷你发行 中材骤减七成

2014年07月17日 0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晓晴

  截至7月16日,在第二批获得IPO批文的12家拟上市企业中,除了禾丰牧业以外,其余11家公司都已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并公告了发行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上述11家公司当中,除了川仪自动化首发拟募集资金较原计划增加了两亿元之外,余下10家公司里,多达8家公司首发募集资金规模都较原计划大幅缩水。

  其中,首发募集资金规模大幅削减居首的为中材节能,缩水比例高达75.12%。

  对此,华南一家券商项目保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一级市场定价原则就是要让利于二级市场,并严控超募。一般情况下,除了有发行市盈率不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这条‘红线’以外,在此基础上,还要再作一定的折扣,比例一般在两至三成左右。”

  与此同时,在第二批发行的12家IPO公司中,甚至还出现了“迷你”发行的一幕。公司计划募集资金金额尚不足亿元,仅有9996万元。

  而市场广为关注的老股转让也仅有个案出现。11家公司中,只有艾比森天华超净两家创业板公司的股东拟公开发售股份,其发行数量分别为420万股和416万股,与两家公司本次计划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106万股和2080万股相比,占比分别为19.94%和20.01%。

  平均募资缩水逾三成

  上述保代称,料第二批IPO发行仍将延续此前一批低价发行的趋势。“上批10家IPO公司发行定价市盈率平均不到18倍,仅为17.76倍,较年初48家公司平均29倍的定价市盈率相比,大幅下降了近四成,达38.8%。”

  整体而言,从发行数量和融资规模来看,两项指标较原计划向下进行了调整。上述11家公司中,其最终拟发行股份数量和首发募集资金规模合计分别为53790万股和339620.16万元。与其最初计划发行和募集资金56747万股和533277.02万元相比,分别减少了2957万股和193656.86万元,分别缩水5.21%和36.31%。

  其中,缩水幅度最大的中材节能仅计划募集资金25120万元,最初,公司计划募集资金金额高达100949.84万元,一前一后相比,如今募资规模已大幅削减了75829.84万元,缩水比例高达75.12%。与此同时,公司拟发行股份数量也从原来的10900万股减少到现在的8000万股,减少发行2900万股,缩减比例为26.61%。

  中材节能公司五个募集资金项目投资规模合计达51540.42万元,与计划融资25120万元相比,资金缺口高达26420.42万元。

  据巨潮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公司所处的“M74专业技术服务业”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4.03倍。

  而若按公司计划发行价约3.14元与公司2013年摊薄后每股收益0.20元计算得出的发行市盈率则低至15.7倍,较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大幅折价54.75%。

  同样,康尼机电首发募集资金规模亦遭“腰斩”,募资不足。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尽管公司发行股份数量没有改变,但募集资金规模却从原来的96124.7万元大幅调减至如今的45000万元,大幅缩减了51124.7万元,缩水比例高达53.19%。与公司募集资金项目投资总额85719.4万元相比,其资金缺口亦高达40719.4万元。

  首现“迷你”发行

  相比之下,天华超净更是创下了IPO重启以来的募资新低纪录。

  据该公司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披露,经过调整后,公司拟募集资金规模从原来的13996万元下调到了如今的9996万元,缩水近三成,达28.58%。

  其中,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分别为防静电超净制程防护产品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分别拟投入7027万元和2969万元。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项目投资的需要,公司将通过向银行申请贷款等方式自筹资金解决。

  与此同时,公司股份发行规模则没有改变。公司拟发行新股和公司股东拟公开发售的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2080万股。其中,公司预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080万股;公司全体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数量不超过416万股且不超过自愿设定12个月及以上限售期的投资者获得配售股份的数量。

  若考虑老股转让因素在内的话,其募集资金规模对应发行价约为6元,按公司2013年摊薄后实现每股收益0.58元计,对应发行后市盈率仅为10.36倍。

  不过,截至目前,在A股市场上,仅新纶科技(002341.SZ)、新亚制程(002388.SZ)两家公司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可比之处。截至7月15日收盘,新纶科技股票报收19.71元,对应动态市盈率高达114.8倍。

  相比之下,天华超净业绩有较好的成长性。公司预计2014年1-6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至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至25%。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股募资中材节能天华超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一图看懂公车改革方案
  • 体育足协杯-大冷!业余队胜辽足上港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传央视财经最年轻美女主播被带走(图)
  • 科技央行向外资开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系误读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66万元天价培训班:学员一半是官员
  • 张化桥:月薪百万的月光族
  • 许一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超级死结
  • 水皮:谁的股票最“坑爹”?
  • 叶檀:不能轻易放过南纺股份
  • 张炎夏:房价高涨不会导致经济崩盘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严介和:股市有原罪 一流企业不上市
  • 麒元:两个经济指标决定中国的未来
  • 易宪容:中国楼市不同日美不会崩盘?
  • 叶荣添:只要不卖今年都将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