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均衡安排沪深交易所首发家数 或2∶2排会

2014年04月04日 16:26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04日讯

  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邓舸4日表示,为充分发挥沪深两家交易所的服务功能,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均衡安排沪、深交易所首发企业家数的原则,结合企业申报材料的完备情况,对具备条件进入后续审核环节的企业按受理顺序顺次安排审核进程。

  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主持召开学习会议,邀请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介绍香港市场制度并探讨改革问题。肖钢表示,需对IPO市场供需平衡问题、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趋势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随后,证监会将就此话题进行多次专题学习。

  数据显示,在连续16周无新增初审企业进入首次公开发行(IPO)名单的同时,又有3家企业被终止审查。目前仍有682家企业在排队等待IPO,其中上交所[微博]主板排队企业169家,深交所[微博]中小板有281家,创业板有232家。

  IPO企业可自主选择上市地 审核或按沪深交易所2∶2排会

  一直以来,IPO企业根据新发股份数量确定上市所在地的协定。上周,证监会官方微博称,首次公开发行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份数多少挂钩。在此声明发布前已申报的企业可本着自愿原则,重新确认上市地并更新申报文件。

  市场人士表示,证监会对企业上市地选择的松绑,将使得沪深市场当前的格局有所改变。

  据媒体报道,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近日表示,在明确拟上市企业可自主选择上市地后,首发审核排审核会议时,可能会按照主板2家、“创业板+中小板”2家的结构排会。

  证监会鼓励另谋“出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月28日呼吁新申报企业可考虑选择其他融资渠道融资发展。

  据张晓军介绍,当前主板和中小板在审企业共有450多家,创业板在审企业共230多家,企业排队积压现象较为严重,在较长时间内难以轮到新申报企业。张晓军谈到,今年证监会要研究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证券法》也已启动修订程序,有关股票发行的规则可能会有变化,对发行人信息披露要求会更严,预计新申报的企业在进入审核程序前,就需要按照新规则重新制作申请文件乃至重新设计发行方案。这些情况可能会增加新申报IPO企业的成本和负担,对其日常运营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张晓军建议,企业可以在充分权衡成本收益的情况下选择在新三板挂牌、股权债权融资、到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融资发展,对此,证监会都予以鼓励和支持。

  证监会着手化解IPO“堰塞湖”

  证监会近日表示鼓励新申报企业另寻境外上市等其他融资渠道。业内专家分析,这意味着证监会开始出手化解IPO“堰塞湖”,但由于在审企业数量众多,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一时还难以缓解。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证监会的表态实际上是传达了暂不欢迎IPO新申报企业的态度,这也是化解IPO堰塞湖所必须采取的一个措施。否则,在审企业还未发完,新申报企业又源源不断涌来,IPO积压问题将永远解决不了。

  有机构测算,如果230余家创业板公司年内IPO,假设每家融资4亿元,仅创业板的融资量就高达920亿元。

  证监会:未曾听过有IPO发行节奏的控制安排

  针对媒体询问今年在IPO审核上要按照4、3、2的方式消化已申报企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4日表示,并未听过这一说法,也未曾听过有IPO发行节奏的控制安排。

  证监会:按照首发家数均衡安排原则安排企业上市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沪深两家交易所服务功能,证监会将按照首发家数均衡安排原则对具备条件、进入后续审核的排队企业进行上市安排。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优先股信息披露准则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4日表示,证监会今日发布上市公司优先股信息披露准则。据悉,优先股发行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依法及公司章程需要股东表决的事项共12项,二是有利于中小股东在决策中形成判断的事项。

  证监会发布四家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立案情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发布(财苑)四家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立案情况。通报上海三毛、深圳键桥通讯、 广西五洲交通、上海创兴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目前证监会已对上述四家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证监会回应杨剑波[微博]案 尊重法院对该案审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对于杨剑波案件,新闻媒体已经广泛报道,证监会尊重法院对该案的审理,杨剑波诉讼是当事人的权利,严格监管是证监会的职责,对光大事件的处罚是根据事实来做出的。

  证监会:对券商互联网业务的监管要求没有变化

  今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回答记者关于长城证券等几家券商获得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的问题时,邓舸表示目前尚未掌握具体情况,但证监会对于互联网业务的监管要求没有发生变化,证监会要求相关机构遵守现行金融监管规则,证监会将汇合相关部门进行持续监管。

  证监会:有关于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目前无最新进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4日表示,有关于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目前没有最新进展。

  证监会:四种情形致新股发行中止审查

  4日,证监会在微博公告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四种情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钮文新:放货币已经没意义
  • 徐小明:杨剑波为什么会告证监会
  • 董少鹏:杨剑波案是乌龙官司吗
  • 朱大鸣:地方刺激性政不会引爆楼市
  • 罗天昊:保定将崛起 天津摆哪里?
  • 皮海洲:证监会错在罚轻杨剑波了
  • 张化桥:房地产重复A股的轨迹?
  • 叶檀:房产限购令应该松绑
  • 刘杉:“微刺激”预示政府两难
  • 钮文新:稳增长没有股市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