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近九成新股上市首日遭遇“秒停”

2014年01月30日 01:36  证券日报 

  新股可成交的范围和规模都非常小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又被‘秒停’了!看着新股都涨得那么厉害,刚想卖就临时停牌了,根本卖不了啊,就怕年后跌,万一被套又麻烦了。”股民蔡先生一脸无奈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春节前最后一批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引发业内关注。29日,7只新股于深交所上市。其中,金莱特跃岭股份两只新股登陆中小板;博腾股份东方网力绿盟科技斯莱克光环新网5只新股登陆创业板。7只新股集体再度上演“秒停秀”,以20%高开,后均因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超过10%,触发临时停牌。10点30分复牌后,7只新股股价又被集体拉升至44%,遭遇二度临停,最终以涨幅上限收盘。当天,创业板指数大涨1.71%。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限制“炒新”的新规下,新股在上市首日被炒新者直接“秒停”已逐渐成为常态。

  此前,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新政,两家交易所均要求,新股上市首日开盘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为发行价上下20%。此外,上交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中还规定沪市新股首日最高涨幅限于144%,旨在从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格形成机制及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机制等方面,对“炒新”行为进行进一步约束。

  新股遭遇“秒停”已经不是新鲜事。据记者统计,自本轮IPO重启后,截至1月29日,在已经挂牌的43只新股中,共有38只上市首日遭遇“秒停”,所占比例高达88.37%。而其余5只新股之所以未被“秒停”,原因在于其中的4只为上交所的大盘股,多为传统行业的股票,另一只为创业板的炬华科技,该股发行价较高,达55.11元/股,估值与二级市场的平均值接近。

  对于新股上市首日屡遭“秒停”的原因,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首先,上市之前新股的估值都被压低,上市之后新股估值肯定会与二级市场的估值靠拢;其次,根据现行的交易规则,新股可成交的范围和规模都非常小,使得想成交的人都得向高位价报,所以新股开盘后被“秒停”是理所当然的。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董健表示,此次新交易规则的改变与以往相比,限制比较大,新规本意是好的,但是通过最近几批新股上市表现来看,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虽然限制了首日的涨幅,但是无法限制随后市场对新股的炒作,而且首日上市换手率非常低,导致双方交易买卖不能够充分地表达。”

  “新股首日瞬间停牌,虽然有效地控制了首日的涨幅,但从另一方面讲,也限制了首日的成交。由于真正交易的时间很短,很多新股上市当日的换手率均在个位数,使得买卖盘将从第二个交易日才开始宣泄。”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春晚节目单发布 语言类缩水引吐槽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林采宜:2014信托是否会爆表
  • 连平: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怎么走
  • 董登新:房地产大开发是反城镇化
  • 沈建光:信托警报解除是谁的胜利
  • 徐斌:2014不会是1998的重复
  • 宋建文:浅谈阿里余额宝与微信理财通
  • 钮文新:中国是否存在货币危机
  • 安邦: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宜早不宜迟
  • 木子斫: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能实现吗
  • 朱大鸣:房价坚挺因占地方创收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