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最大蛋糕打新调查:私募携手券商 中签率成最大阻力

2013年12月16日 05:12  理财周报 
                  

  大型基金跃跃欲试,私募冠军创势翔暂不考虑打新,打新产品收益率不算高,中签率成阻力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代红叶/文

  沉寂一年的IPO终于传来开闸的钟声,各路资金也吹响了集结号,打新资本再度聚集。

  以汇添富、华富基金为首的公募资本已经开始了布局,万思资本也成为私募打新的领先者。

  “已经在筹备了,以前没有发过,第一次做。具体细节不方便说,有可能是与券商合作。”从容投资管理市场总监黄锦林表示。

  和从容投资一样,对后市的看好以及与券商的合作成为发行打新产品的主要动力。

  而排队公司的中签率以及历年打新产品的收益率,也成为不少私募冷静对待打新的主要原因。

  私募基本携手券商

  “公司内部已经在筹备了,政策刚出台,觉得这是一个契机。一月份的形势应该很好,觉得打新很有市场,就想说快人一步,看12月份能不能推出一个基金产品。”华南某大型投资机构高层笑着说,“老板开内部会议的时候很激动。”

  “以前没有发过这样的产品,头一次,大体比较看好明年,但是细则还没有出来。”该高管表示,“现在IPO新政里面涉及到几个核心问题,比如老股转让。证监会对保荐人、券商的处罚措施,跌破发行价这些处罚措施。”

  “所以,我们这边的想法是,券商的发行价应该会低一些,可能在不断的往上攀升,不会一开始就超募。”

  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新股配售方式进行调整,引入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对网上配售及回拨机制也进行了调整,希望强化投资者对发行定价的约束力。

  上述华南投资机构人士表示,“我们这边发产品分两条路,一方面是联系券商,跟以前合作的伙伴在聊,看看他们的意愿,现在接洽的一家券商手上有22个上报项目,如果里面有四五只成功,就可以放点钱进去。”

  而在华南本地的券商,该高管表示,广发证券、广州证券也会考虑。

  “以前没有发过这样的产品,头一次,大体比较看好明年。我们的效率比较高,开始做了一个基金从有想法到成立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大约募了四五个亿。”该高管表示,“现在在想打新产品怎么做,是和证券公司合作还是自己成立一个二级市场私募基金,这个还在探讨过程中。”

  目前,该产品已经有投资者开始了认购,“规模就是按时间来,比如说一个月搞完,能募多少是多少,不一定确定规模。”

  同样在筹备发行,计划短期内推出新产品的,还有从容投资和众禄投资。

  “主要是对市场看好,已经在筹备了,以前没有发过,第一次做,具体细节还不方便说。”从容投资管理市场总监黄锦林同样表示。

  对新产品的发行,黄锦林保守认为,“产品尽量做,会发一个打新产品,有可能和券商合作,网下配售需要券商的资源。”

  相比之下,众禄投资显得更加隐秘,“是在筹备打新产品,但是具体的细节还在开会讨论中,不方便说太多。”众禄投资总监陈龙表示。

  除了专门的打新产品,不少私募主要是通过旧产品参与的方式。

  “没有针对IPO的打新,老的产品尽量参与。对打新还没做详细的测算,不太了解他们的盈利模式是参与哪个部分和哪个环节,还没做太深入的研究,我们没有太多的精力参与到这块。”和聚投资李泽刚[微博]表示。

  “目前还没有专门发行打新产品的想法,主要还是旧产品参与新股发行。”新价值罗伟广也表示会通过旧产品参与,“打新产品的收益率都不是很高,我们主要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风格。”

  最大阻力:中签率

  当然,除了“追新”私募,也有不少对打新很冷静的私募公司。

  “暂时不打算发产品,现在还是想把已有的产品做好了,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回报吧。”武当投资汪平表示,“主要还是公募的产品多一些,毕竟私募不是机器部队。这就是中央军和地方军的区别,粮饷肯定是先冲着他们去的。”

  “不是特别看好后市,经济可能会复苏,整个产业转型的话,国家也是规定平均7%到7.5%的增长率,经济稳定了就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转型,像水泥、钢铁这种,就有资本去关停他们,不要他们的贡献。国家不会让经济很快的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明年肯定会下降的。”

  虽然不是特别看好后市,汪平表示,还是会选择性的投资新股。

  “旧产品会根据实际情况,比如有些股票比较看好,定价也很合理,也会去参与。”

  除了对后市的预期,中签率也是众多私募考虑的问题。

  “中签概率高是可以,中签低的话就不一定。而且大家都做的话,利润空间有限。”上善若水侯安扬表示,“新股收益有多高我表示怀疑,再者市场有很多好的产品,我还是在二级市场选择,不打算打新。”

  今年表现优良的创势翔也稳守阵地,没有参与打新。

  “目前发的都是纯管理的产品,暂时没有考虑打新。”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峰表示,“我们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的公司,管理规模不算大,成立打新产品相对来说规模要大一点。”

  “而且我们暂时管理的基金在市场上赚的挺好的,打新的收益高低很难说,先前看来,打新的产品收益也不是很高,打新产品还是相对适宜比较稳健、渴望保本的投资者。我们现在是纯管理的为主,先做好业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BTV要求郭德纲道歉 回应:何必矫情
  • 财经社会抚养费遭挪用成普遍现象
  • 科技福特发布首款自动驾驶汽车原型车(组图)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版四六级听完就收卡遭吐槽 聚焦四六级
  • 丁志杰: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大有可为
  • 张化桥:A股的未来十年
  • 张炎夏:计划经济与计划生育
  • 姚树洁:从曼德拉说起南非与金砖五国
  • 陶冬:联储政策揭晓 市场情绪底定
  • 徐洪才:大陆经改重在落实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
  • 郭世邦: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带来什么
  • 叶檀:中企满身是美债?
  • 端宏斌:中国大妈炒比特币是个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