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1月发审会缺席 IPO常态发行或到明年二季度

2012年11月27日 0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诺

  11月26日,证监会网站上依旧未贴出IPO发审会召开的公告。这意味着,11月发审会缺席已成定局。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公开信息中,排队企业已增至808家,其中更有91家IPO企业“过会待发”。

  “近期或难有所突破。”11月26日,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坦言。

  他表示,虽然敏感时期已结束,但市场环境依旧羸弱,而即将到来的“年报补充”期限,众多排队企业也将要补充年报数据,IPO发审或核准的速度并不会较之前有明显改观。

  事实上,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IPO各环节皆明显放缓。预披露环节,近四个月来,皆未有新增名额出现;发行环节上,浙江世宝则成为了自10月以来,唯一一家挂牌上市的公司。

  “IPO发审会的大门几乎自8月暂停之后,就未真正开启过。”北京一家券商负责人士如此评论。

  虽然在9月末时,暂停了一月有余的发审会似有再度开闸迹象,分别在9月28日和10月10日审核了两单创业板与主板项目,但之后便再无音讯。

  年关将至,“作为实行新预批制度和发审制度后的首次年报补充期,如果类比之前中报补充日期的断档日计算,要想IPO回归常态或是实现批量发行,其最可能日期要在明年二季度。”某券商投行高层表示。

  IPO寒冬中,投行和IPO企业都在面临过冬的严峻挑战。

  对于相当一部分IPO公司而言,2012年年报或将成为其此次IPO发行的生死状。

  IPO常态化要至明年二季度?

  “800只新股还是要发的。”11月初,姚刚在宁波闭门会议上抛出此语时,市场的关注点仅落在了这让人容易“望文生意”的上半句,却忘记了该语下半句才是重点,那便是“关键是如何发?”(详见本报11月14日《姚刚宁波问计:800新股发行如何去库存》)

  由此,“批量发行”的提议再次被券商作为意见提呈。

  “这仅是券商意见,监管层采纳的可能性很小。”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批量发行”在目前环境下并不现实。

  “目前市场徘徊在2000点,虽然监管层表示IPO对于二级市场影响有限,但在维稳基调下,IPO发行也必将谨慎而行。”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而这也是10月中下旬到11月,IPO发审和核准发行都缺席的原因之一。

  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IPO审核流程中的四个阶段:接受申请、预披露、发审会审核、核准发行,皆开始明显大幅放缓甚至某些环节出现暂停。

  “今年下半年IPO放缓的原因不尽相同。”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解释。

  他表示,7月中旬到8月下旬的放缓,是因半年报补充搁置,实行新预披露规则之后,造成大批IPO申请公司需补充当季的财报才能继续下一审核程序。而8月之后到9月末,则是由于证监会内部机构的掌舵人士面临新一轮“换班”,在人事问题尚未落定前,IPO发行速度自然难以回归常态。而10月至11月中旬,则是由于政策“维稳”,IPO自然成为了监管层“暂缓”的政策之一。

  显然,11月中旬到明年年初,要回归IPO发行的常态,并不现实。

  “首先是发行市场决定的,目前国内发行市场低迷,而二级市场岌岌可危,较难承受其大批IPO发行的压力。”上述券商投行高层分析,岁末年底,12月后,即将又迎来新的一批年报补充期。“作为实行新预批制度和发审制度后的首次年报补充期,如果类比之前中报补充日期的断档日计算,要想IPO回归常态或是实现批量发行,其最可能日期要在明年二季度。”

  而对于今年唯一仅剩的12月档期,更不容乐观。

  在经历了10月97.09亿股和11月156.24亿股的解禁数量后,12月将迎来更大的解禁潮。

  统计显示,12月两市的解禁股数量达337.66亿股,以目前股价计算,市值高达近2300亿元。

  “在解禁股的重压之下,其对IPO常态发行的压力将更大。”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坦言。

  IPO排队公司“年关”难过

  而对于相当一部分IPO公司而言,2012年年报或将成为其此次IPO发行的生死状。

  “这是在前几年IPO发行过程中比较少遇到的情况。”上述券商投行高层表示,在目前IPO审核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审核期限都被成倍拉长,许多IPO公司在申报时,各方面指标都符合上市要求,但由于今年宏观经济不景气,许多行业在近一年内景气度大幅下滑,或在其IPO发行批文下发,便已发生了业绩变脸。

  “这也是今年IPO核准期限拉长,许多企业难以及时下发的原因之一。”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

  他透露,考虑到过会企业所在行业在今年宏观经济走弱中的盈利风险,监管层对其财务核准更注重。在已过会的90多家企业中,在过会等待核准期间,如果利润下滑幅度过大,但依旧未亏损者,则必须等待其后续经营状况能回暖的数据材料证实,才会继续其审核核准。而对于已发生亏损等情况,则在短时间内已很难满足上市要求,企业将自己申请撤销申报材料,或继续留档成为“IPO的烂尾楼”。

  而今年以来,主动撤销IPO申请的数量也创下了自2009年IPO重启后的新高。

  资料显示,迄今为止,2012年主板、中小板企业共有23家IPO申请被终止审查,而创业板被终止审查的数目则更达到了41家,即两市共有64家企业被终止审查,而同期A股仅共有154只新股发行上市,其中主板25只,中小企业板54只,创业板74只。

  “这些被终止审查的项目中,绝大部分是在排队待审期间,业绩发生了较大转变,短期内很难满足IPO发行要求,很难在规定时间内补充上符合要求的材料。”上述知情人士解释。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