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柳传志:对元庆很放心 力推联想控股上市

2012年11月12日 07:17  国际金融报 微博

  ——专访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12年11月12日 第 05 版)

  68岁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柳老爷子”依然很忙:把握战略方向、进行重大业务决策、做演讲、出席各种活动……在带领联想集团[微博]走出困境、目前近乎登顶全球最大PC厂商之后,去年卸任了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职务的他几乎把精力全部放在了母公司联想控股身上。

  趁柳传志来上海宣布“联想之星创业孵化(上海)基地”正式落户之际,《国际金融报》记者“逮住”了他。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之下,柳传志答应在当天下午给记者留出一个小时的专访时间。

  11月9日下午3点,记者提前了20分钟到达了约定的会议室,令记者惊讶的是,这位被创业者称为教父式的人物早已到达。

  作为联想的创始人,柳传志不但跟记者聊了自己的现在和未来,还对自己28年来的经历进行了小小的总结,这也是他首次对媒体总结这28年来的创业过程。

  谈现状

  “对元庆很放心”

  1984年,柳传志从中科院人事局领导干部处下海,创立了联想集团。2001年之前,柳传志担任联想集团总裁;2001年至今,柳传志又担任了联想控股总裁。为国人津津乐道的是,2005年,时任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明盛将IBM旗下的PC业务卖给了联想,成就了柳传志在国际上的威名及联想如今PC生产商二把交椅乃至头把交椅的地位。

  不过,这期间,联想不是没有波折。比如,2009年5月,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的2008年至2009财政年度报告显示,当年第四季度,其亏损扩大至2.64亿美元,全年净亏2.26亿美元,为历来最大亏损。彼时,柳传志早已将联想集团交给了杨元庆。这让杨元庆承受了不少压力,而柳传志也一度不得不再次“出山”。

  然而,对于杨元庆,柳传志在采访中依旧给予了充分的信任。

  “我在离开联想集团的时候就已经下决心让元庆独当一面了,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觉得他在能力上是够的。但他并不善于跟人打交道,特别是跟国际人士,还需要一个锻炼的过程。不过,现在我认为他已经比较成熟了,不说别的,元庆在开中外记者会的时候非常自如,有些人是很怕这种场合的,但元庆真是迎着困难上。”

  事实上,在杨元庆的努力下,联想已站在PC行业的顶峰。10月11日凌晨,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和IDC几乎同时发布了PC销量报告。前者认为,联想已超越惠普[微博],成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后者则认为,尽管联想与惠普差距进一步缩小,但惠普的PC销量霸主地位尚未被超越。

  对此,在当时的声明中,杨元庆说到,“虽然PC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我依然深信,这个领域还有持续获利的增长空间。”不过,杨元庆同时强调,“成为全球PC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是联想的梦想之一,但这只是联想发展中的里程碑。联想的使命是成为PC+时代的领导者。”

  谈未来

  计划2014年至2016年上市

  或许是由于对杨元庆的信任及对联想集团的“放手”,柳传志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联想控股上”,也还能干点其他事。比如,减肥、高尔夫,乃至几个有趣的赌局。

  “半年前,我跟朋友有个赌局,下个月我们就要见面了,当时说每个人的体重减5公斤,现在我已经减了7公斤,现在觉得差不多了。”

  “业余时间我喜欢运动,当然这也是出于健康的考虑,我经常打高尔夫,是在4月份,其中有马云和宁高宁,跟他们都有‘世纪之约’,最近两个月,我一直关着门在闭门修炼,到时候得让他们眼前一亮才行,所以这也是很大的乐趣。”

  从这些有趣的小故事都能看出,柳传志就是“闲不住”的人。他自己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我还是比较喜欢折腾。”

  事实上,他“爱折腾”的劲也用在了联想控股上。按柳传志的规划,联想控股肯定要上市。“在2014年至2016年上市的时候,我们希望上市以后每年利润都能保证两位数的增长,希望能够给中国股市带来一股清新的风。”他说。不过,柳传志并没有透露联想控股将在何地上市。目前,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集团已在H股上市。

  对于联想控股,柳传志有四个愿景。“一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投资与实业都要做好;二是要做一个值得信赖、受人尊敬的企业;三是要在多个行业里成为领先企业;四是要有国际影响力的投资控股公司。”他说,现在上市的有若干个行业,最后都要做成行业的领先地位,现在不行未来也要行,不行我们就不要,最后能够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谈创业

  总结28年创业历程

  创业一直是柳传志的代名词之一,就目前情况看,“创业”二字并没有从柳传志的“人生字典”中消失。柳传志之所以出现在上海,也是为了联想之星创业孵化(上海)基地启动的仪式而来。

  “联想之星”孵化器是联想控股三大战略板块之一,拥有4亿元的基金盘子、平均500万元以上的单项目投资金额、涵盖三大主题(TMT、先进制造和医疗健康)、数十个行业的投资范围。据介绍,过去三年,联想之星投资了30多个项目,已投入2亿元,并走出一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的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联想之星孵化器每年的投资高达2000万元,且联想控股对其并没有确定的财务考核。

  柳传志说,他就是希望能在联想之星的孵化下走出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联想有能力做这件事情”。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28年来的创业经历,柳传志也进行了小小的总结,这也是他首次对媒体总结这28年来的创业过程。

  “我为联想做了四件事。”他对记者总结说,“一是在科技成果产业化中蹚出了一条路,从此以后很多研究院都开始走办企业这条路;二是跟外国企业进行竞争的过程中占了上风,我们竟然在这种情况下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三是原来联想是百分之百的国家产权,今天已变成股份有限公司,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很有利,应该说这既有战略眼光又有耐性;四是多元化,人家都说很难做成,我们是有理论基础地做成了。”

  【相关链接】

  杨元庆:

  未来几年内联想净利润率至少提高1%

  ■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发自上海

  11月8日,联想集团发布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联想集团第二季度销售额为87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率为1.8%。与此同时,联想的全球个人电脑销量仍有10.3%的增幅,连续第十四个季度超越大市的增长,其全球市场份额也再创历史新高,达15.6%。

  “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税前利润创历史新高。随着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业务和成熟市场交易型业务进入盈利性增长的轨道,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联想的盈利水平还将持续提升。”联想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

  尽管如此,市场上仍有对联想盈利水平的质疑声,有观点就认为,联想集团是依靠牺牲利润来换取更大的PC出货量市场份额。而在当天的财报沟通会上,杨元庆间接对上述观点进行了反驳。

  “联想中国业务以及海外企业业务都相当盈利,中国有5%到6%的净利率,海外企业级业务也有3%到4%的净利率,这跟行业的其他厂商比没有什么差别。”杨元庆说。

  他表示,在短时期内保持相对较低的净利率,实际上是联想战略的一部分。在联想的战略中,规模和品牌影响力放在了靠前的位置,而改善盈利率则放在了后面。

  杨元庆表示,联想已经在很多的市场上大幅度改善盈利率。未来几年内联想的净利润率将至少提高一个百分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
  • 辜胜阻:当前VC/PE的行业调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