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756家公司滞留预审程序 每个预审员负责15个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7:40  理财周报

  8到10家同时参加预审见面会,陈述10分钟,每个预审员15个项目

  截至9月6日,主板中小板申报企业455家,创业板申报企业301家。平均每个预审员手中攥着15个项目左右。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北京报道

  北京市金融街西城区19号富凯大厦,这里戒备森严,进出需要刷卡,不允许随便拍照。

  这栋证监会所在的大楼,每天注视着数不清的手提材料的人进进出出。每个想要上市的企业,都要在这栋楼里跨过六道门槛:材料受理、见面会、预审会、反馈会、初审会、发审会。

  而见面会,则是发行人跟会里领导的第一次正式见面。

  “都很紧张,就好比新媳妇见公婆。”一位7月份刚刚参加完见面会的董事长李刚(化名)回忆说。

  “企业只有10分钟时间介绍自己,肯定要想法设法给主任、处长和预审员留下好印象。”北京一位保代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创业板见面会两月左右开一次

  李刚的公司打算登陆中小板。大概在见面会一个半月前,他在两位保代的陪同下,就将一份正本材料、三份复印件及光盘两份上报到综合处。随后,一处二处各确定了一名预审员。

  上海一名保代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确定预审员的标准一般有两条:一是对公司所在行业有较丰富的预审经验,二是根据预审员手中的工作量进行调配。

  之后预审员看材料。“去年年初预审员一到两个星期就能看完材料,但现在700多家企业蜂拥而至,预审员根本忙不过来。”上述上海保代说。

  记者从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那里了解到,目前主板中小板有预审员20人—30人,创业板预审员不足20人。“其中有一部分是从各地证监局和交易所借调过来的编制外人员。”他说。

  截至2012年9月6日,主板中小板申报企业455家,创业板申报企业301家。平均每个预审员手中攥着15个项目左右。

  据了解,发行部见面会一般于上报材料后1个月左右召开,不过一般预审员看不完材料,需要在见面会后再过1个月到2个月才能出具反馈意见。

  而创业板部的规则则不一样:发行人需要更有耐心,等待召见需等两个月甚至三个月。不过,在这期间预审员会形成初步的书面反馈意见,然后在见面会后,根据会上交流的情况几天内甚至当天下午就能出具反馈意见。

  8—10家批量见面

  7月份的一个周一,上午八点半,李刚和董秘与两位保代在富凯大厦大厅集合,八点五十上十一楼会议室。“那时会议室已经坐满一屋子的人了,一共召集了8家企业。”李刚说。由于会议室不大,组织者希望控制在5名左右。

  “IPO企业高管和保代都是清一色深色西服、浅色衬衫,着领带盛装出席,而参加再融资见面会的企业和保荐机构人员则大多是短袖T恤配休闲裤,神情悠闲得多。”今年上半年参加IPO见面会的一位公司董秘回忆说。

  “见面会一般是周五通知,次周一召开。主板中小板会议地点安排在11层会议室召开,创业板由综合处另行通知。会议上午9点开始,开两个小时左右。”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透露。

  参会人员包含企业董事长1人、企业高管1~2人、项目组1~2人(其中至少保代一名)。发行部方面一般由一位部领导带队,审核一处、审核二处及综合处各派一名处长,同时负责拟上市企业材料审核的两位预审员也会参与。

  “每个老板就好像进入了论文答辩会现场,有的念稿,像做报告,有的是一问一答。有的可能害怕言多必失,只说了5分钟,有的则说了20多分钟。一般情况下会里不会主动打断董事长的发言。”李刚说。

  与李刚一起参会的另外一家公司的财务总监表示:“会里关心的是公司是做什么的,有什么新产品,有什么与竞争对手不一样的地方,为什么你可以持续发展,你可以赚得比别人多。至于公司延革,增长数据、一般的核心竞争力都不是他们关心的。”

  创业板见面会分两个环节。在宣读纪律和流程后,就会进入与预审员一对一的交流环节,时间是10—15分钟。此时预审人员已看过申请材料并初步形成反馈意见,会针对性地提出相关问题。

  另外,在见面会现场,企业董事长需现场签署承诺函,项目组需要准备5~10份20页以上的PPT汇报材料分发给参会领导。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女排负泰国无缘3连冠 俞家军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银币涨35% 面值3分门票现价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