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尔多斯拟千万奖励IPO企业 被质疑职能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0:47  现代快报

  昨日有媒体报道,鄂尔多斯市政府已出台相关政策,将对通过IPO实现上市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重奖。加上此前推过相似政策的10多个省市,地方政府对辖区企业进行上市奖励已蔚然成风。但有网友指出,政府进行奖励的钱来自纳税人,本应针对公共事务开支,现如今却拿来奖励私人企业,政府涉嫌“职能错位”。“即使要帮助企业,也应该是雪中送炭,扶持那些资金紧张的企业,而非锦上添花,再给已融了巨资的上市公司。”

  □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上市奖励成风 额度惊人

  据报道,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李国俭日前表示,市政府已经出台《关于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对通过IPO实现上市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重奖,具体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制定当中。李国俭是在由内蒙古证监局、内蒙古证券期货业协会和鄂尔多斯市政府联合举办的“鄂尔多斯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李国俭还表示,7月12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伊泰煤炭将比照IPO企业,市政府给予1000万元奖励。

  实际上,鄂尔多斯并非“首吃螃蟹者”,在此之前,有多个地方政府均出台过类似政策。早在2009年,四川成都高新区就出台政策,在该区注册的企业一旦上市,就给予300万元奖励,再加上省级的、市级的其他奖励,成都高新区的一家企业只要上市,就能获得上千万元资金。

  近两年来,贵阳、浙江、吴江、广东、海南、安徽、山西、山东、仙桃等多个省市都有对辖区企业进行上市奖励的相关政策出台,奖励资金平均在200万左右或上市发行费用的10%左右。这其中,最“生猛”的是广东的中山和顺德两地,中山市企业从改制到成功上市,最少可获得市政府600万元补助和奖励,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而广东东莞市最高可达2200万元的企业上市奖励额度,无疑令人咋舌。

  除了“隆重”的IPO外,就连再融资和借壳也有奖励。比如按照安徽省财政厅印发的文件,上市中小企业成功实施再融资的,省和同级财政分别给予50万元的奖励;成功实现债务融资的中小企业,省和同级财政分别给予发行费用的10%补贴。

  扮靓企业报表

  上千万的奖励能明显扮靓公司报表。以北玻股份为例,公司去年10月25日收到了洛阳市政府的1448万元上市奖励。当年北玻股份的净利润为1亿出头,比上市前一年的8800多万增长了13.09%。不过,若除去包括上市奖励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的净利润不到7500万,比前一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还下降7%。今年1月份,上市尚未满月的百圆裤业收到了一份补贴大礼,太原市政府和山西省财政厅给予公司上市奖励资金746.34万元,这意味着百圆裤业发行费用(2842.64万元)的四分之一由当地政府“买单”。

  据媒体此前统计,从去年到今年2月份,除了北玻股份、百圆裤业外,还有成都路桥、德尔家居、双箭股份等合计2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获得政府上市奖励的公告,发放的上市奖励资金合计过亿元。

  质疑

  “都能上市了,还需要奖励么?”

  鄂尔多斯对企业上市奖励1000万的消息昨日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有网友质疑,政府的钱来自纳税人,这些钱本来是应该改善民生,完善公共设施的,但现在却被用来奖励私人企业,政府存在“职能错位”的嫌疑。“宝贵的税费,为何不用在人民迫切需要的科教文卫、社会保障上?”另有投资者表示,上市只是一个融资手段,与企业好坏没有直接关系,政府对这些企业进行奖励,对那些地位相当但没上市的企业不公平。”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微博)之前在评点贵阳市对主板上市企业奖励1000万的政策时表示,“都能上市了,还需要奖励么?1000万可以资助多少初期创业企业啊!”他多次在微博中提到,政府奖励应该雪中送炭(给那些需要钱的初创企业),而不是锦上添花(给那些已经要上市发财的公司)。

  而律师严国称,《预算法》不健全,对政府的支出没有约束,再加上人大对财政支出的制约性不强,这就造成了政府支出具有一定的随意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企业自身有一定的上市冲动,但上市要公开各项财务数据,要求更规范的运作,也有部分企业不愿意上市,这就需要政府进行引导。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