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新股停不停让市场博弈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0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颖桦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正在步入深水区,与之而来的各种议论与观点也愈发激烈。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正在步入深水区,与之而来的各种议论与观点也愈发激烈。停还是不停新股,一一直是IPO新政的舆论风暴眼。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6月29日下午对记者指出,新股发行规模和节奏,主要还是要依靠用市场供求机制来进行自我调节,监管部门会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会人为地调控发行的节奏、数量。

  此外,上述部门负责人还回应了近期针对发行监管的多个市场热议问题,并介绍了目前IPO新政的最新进展。

  绝不人为调控发行节奏

  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市场的约束,淡化行政监管部门对于盈利能力的判断和行政管制,已经成为各方对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市场化路径的共识。

  而其中,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一系列改革,更是牵动了各方的敏感神经。因为这指向了行政力量是否做实质判断的问题。

  “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还隐含着一层含义,发行人的投资价值由市场自主判断的,行政部门对于持续盈利能力不应该做出判断。”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

  其指出,这意味着作为监管部门,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去督促发行人将应该披露的信息,真实完整详细地披露出来。

  改革的中心已定,但在市场各种舆论压力下,证监会对于发行节奏“管还是不管”、新股“停还是不停”仍是各方参与者的讨论热点。

  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证监会就明确“不把控制节奏”作为其工作内容。

  而在4月底发布的新股改革指导意见中,还明确赋予了发行人和承销商自主决定发行时间的权利。事实上,这在初稿中并未写入,而证监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得到的反馈是需要以规范成文的方式来固定这一规定,因此在最终稿中将其加入。

  文件中短短的一句话,却带来了更多的意味:新股发行规模和节奏,主要还是要依靠用市场供求机制来进行自我调节。

  “这是我们工作中明确要努力的目标。”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

  事实上,尽管730家排队上会、大盘股淤积等消息让人不由得担忧A股市场的承压能力与融资能力,但实际的情况或并不在于市场的承受能力是否足够,而是在于发行人与投资者之间,能否就合理的发行价格达成一致。

  “新股发行停还是不停,应该是市场自主博弈的结果。”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

  这种博弈的效果正在产生,今年以来融资量、发行家数都相对往年很大的下降。

  根据证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为止,上半年105家企业首发上市,家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5%;筹资额是667.8亿元,较同期下降了58.4%。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是否“抽血”,也是市场热点之一。

  对此,上述部门负责人再度重申了证监会对于再融资的政策导向:鼓励公司以配股、公司债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调整现有的公司债和再融资的管理办法,以期丰富再融资品种,改进再融资的机制和审核条件。

  专项行业IPO审核指引将陆续出台

  不人为控制节奏,把博弈权留给市场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前提,但如何培养这种博弈的机制,无疑需要证监会继续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与细化工作,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上述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比如加强对于中介机构的监管和培训等。

  据了解,今年最新一轮的保荐机构现场检查工作已经开展,而此次检查与以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证监会结合新股改革的要求,对现场检查工作,在内容、方式、重点关注问题上,进行了重新的梳理。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未来对一些特殊的商业模式、一些新的业态以及特定的发行人所处的行业,将会陆续出台专项的行业IPO指引。比如此前5月份,证监会就出台了餐饮等生活服务行业的IPO审核指引。

  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针对城商行的IPO政策,证监会会积极关注银监会等相关部门的监管经验,积极沟通协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