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调控拷问奇信建设 5创投潜伏入股逾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8: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陈浠深圳报道

  “奇信建设准备在中小板上市,目前在落实第一次反馈意见过程中。”一位接近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下称奇信建设)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6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排队上市企业名单显示,奇信建设目前处于“初审中”状态。其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早在3月中旬,该公司就已进入前述名单。

  该公司如成功上市,将为A股中小板再添一装饰工程公司。目前A股已有金螳螂(002081.SZ)、亚厦股份(002375.SZ)、广田股份(002482.SZ)等5家装饰工程类公司,除了广田股份,其他4家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公共建筑装饰或公装幕墙。

  处境尴尬的房地产行业,让外界对奇信建设的IPO之旅亦存颇多担忧。

  “与房地产行业受宏观调控不同,目前公共建筑装饰仍持续高景气。”东莞证券(微博)建筑行业研究员张芳玲对此并不以为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IPO前路未卜,但奇信建设仍然受到创投追捧,并已有多家创投机构提前设伏。

  5创投逆势蛰伏

  尽管此轮房地产调控早在2010年便拉开大幕,且有越来越严厉的趋势,但一贯嗅觉灵敏的创投资本仍然抵挡不住IPO的诱惑。

  “2010年、2011年的时候,不少股权投资机构表现出对这家公司的兴趣,并参与了投资。”前述接近奇信建设人士称。

  工商资料显示,成立于1995年的奇信建设,主要从事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及建筑幕墙工程等建设项目的承包。

  实际上,在奇信建设的股权结构中,目前已有5家创投机构跻身其中,持股比例达到21.67%。

  持股比例最高的深圳市亚太投资管理持股9.67%,此外苏州国发宏富创投企业持有5%、汇智创投拿下3%,深圳飞腾股权投资基金和江苏国投衡盈创业投资中心均持股2%。

  其中,深圳市亚太投资管理于2010年12月31日进入奇信建设,初始持股比例10.63%,后于次年5月20日减为9.67%。其他4家投资机构则直到2011年5月20日才入手公司股份,初始持股比例与如今相比并无差别。

  此后的2011年9月28日,奇信建设完成股改,正式进入IPO程序。

  已上市企业增速回落

  奇信建设的IPO之路并非坦途。

  “建筑装饰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行业,竞争激烈,集中度很弱,几乎没有处于垄断或支配地位的企业。”一位装饰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的平均产值已达12.9亿元,但仍然只占行业总产值的近7%。

  尽管如此,奇信建设的主战场公共建筑装饰领域仍被研究人士看好。

  中信建投6月份发布的研报指出,酒店、剧院、交通枢纽等高端公装市场,这些领域基本不受地产调控的影响。据其预计,未来2-3年上述细分行业的需求依然非常旺盛。

  “公共建筑装饰目前持续高景气。”张芳玲分析,2012年1-4月,以酒店为代表的住宿与餐饮业固定投资同比增长了32.85%,比前三个月增速提高了5个百分点。

  但公共建筑装饰公司的业绩却并没想象中的美好。从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来看,只有洪涛股份2011年和2012年一季度一直保持强势增长,其他3家上市公司均有所回落。

  “这个行业对资金需求很大,所以上市融资对这些公司颇具诱惑力,像瑞和股份在上市之后就发展得挺快。而资金链也是风险点所在。”前述建筑装饰企业人士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