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973高考白卷英雄张铁生持禾丰牧业演投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3:5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沈梦捷 供图东方IC(微博)

  50后、60后们对张铁生并不陌生,这位曾经因“文革”期间高考交白卷,而被“四人帮”推为“白卷英雄”的昔日名人最近因公司IPO再度受到舆论的关注。昨天晚间,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10家企业招股说明书中,禾丰牧业第六大股东张铁生的名字跃然纸上。股民们惊呼,如果禾丰牧业顺利上市,“白卷英雄”张铁生将成“亿万富豪”了,其身价或超3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禾丰牧业此次拟发行股数不超过6500万股,欲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业务主要包括饲料业务、原料贸易、屠宰加工、相关业务等。

  据媒体报道,张铁生刑满释放一年后开始了他的经商生涯。而禾丰牧业招股书显示,1993年2月,张铁生和金卫东(禾丰牧业实际控制人)等4人合伙出资20万元成立沈阳市天地饲料厂。 1998年初,天地饲料厂被并入金卫东旗下的沈阳禾丰牧业有限公司,张铁生拿到了沈阳禾丰10%的股权。

  如今,张铁生持有禾丰牧业3224万股股票,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发行后总股本的5.98%。到去年底,禾丰牧业净资产已将近13.6亿元。张铁生的持股比例对应净资产达九千万元。 2011年,禾丰牧业每股收益为0.57元,按主板平均20倍的发行市盈率预测,禾丰牧业的发行价在10元左右,张铁生身家估计将超3.2亿元。

  从白卷英雄到阶下囚再到亿万富翁,张铁生的人生经历确实色彩斑斓。1973年的高考是文革10年中唯一的一次高考。这一年,辽宁知青张铁生被推荐参加大学考试。据记载,在最后一场理化考试中,张铁生只会做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他却在试卷背面写了一封 “给尊敬的领导的一封信”。在信中,张铁生诉说他因不忍心躲到小屋里去复习功课而放弃集体生产,从而导致文化考试成绩不理想。

  “文革”中,“四人帮”对张铁生交“白卷”的行为赞不绝口。 1975年,张铁生当选为人大常委。

  粉碎“四人帮”后,张铁生1983年被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审,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5年,1991年被释放。

  张铁生出狱后与在铁岭农学院的同学结婚,后在妻子的介绍下进入饲料行业,与金卫东等人创立天地饲料厂。 1998年天地饲料厂并入金卫东旗下禾丰牧业,这也是张铁生持股禾丰牧业的由来。

  更令人唏嘘的是,禾丰牧业人士证实,张铁生虽是公司第六大股东,但与其他大股东不同:他并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而且已经退休。此外,他还取得了新西兰境外居留权,目前正身处国外,不再参与公司日常事务而悠闲养老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