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白卷英雄张铁生持股公司拟上市 或成3亿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9:25  北京晨报
高考白卷英雄张铁生持股公司拟上市或成3亿富翁

  握禾丰牧业10%股权 如顺利上市成亿万富翁

  你知道“白卷英雄”张铁生吗?昨天,股民们讨论的话题不仅仅是股市,还有上个世纪70年代因高考而家喻户晓的“白卷英雄”张铁生。5月17日晚间,在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10家企业招股说明书中,禾丰牧业第五大自然人股东名为张铁生。股民们惊呼,如果禾丰牧业顺利上市,“白卷英雄”也成“亿万富豪”了。

  “文革”时期的“白卷英雄”

  50后、60后们对张铁生并不陌生。1973年的高考是“文革”10年中唯一的一次高考。这一年,辽宁知青张铁生被推荐参加大学考试。但在最后一场理化考试中,张铁生只会做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他却在试卷背面写了一封“给尊敬的领导的一封信”。这封信让张铁生得到重视,最终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并被冠以“白卷英雄”。

  这起“白卷事件”被刻上了时代的烙印。在“文革”中,“四人帮”对张铁生交白卷的行为赞不绝口。1975年,张铁生当选为人大常委。但粉碎“四人帮”后,张铁生1983年被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审,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5年。

  上市后身家将过3亿

  据媒体报道,张铁生刑满释放一年后开始了他的经商生涯。而禾丰牧业招股书显示,1993年2月,张铁生和金卫东(禾丰牧业实际控制人)等4人合伙出资20万元成立沈阳市天地饲料厂。1998年初,天地饲料厂被并入金卫东旗下的沈阳禾丰牧业有限公司,张铁生拿到了沈阳禾丰10%的股权。

  禾丰牧业的招股书同时显示,到去年年底,禾丰牧业净资产已将近13.6亿元。张铁生6.8%的持股比例对应净资产达9000万元。如果上市,张铁生的身家将更加惊人。2011年,禾丰牧业每股收益为0.57元,按主板平均20倍的发行市盈率预测,禾丰牧业的发行价在10元左右,张铁生所持股票将为他带来3.2亿市值的财富。

  股民褒贬不一

  昨天,股民们对“白卷英雄”的冲刺上市褒贬不一。支持的股民认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时代的弄潮儿,总有他的机会。还有股民联想到了前些天对炒股者的调查——学历越低者炒股收入越高。股民称,看来读书多对成为股民和股东都没太大帮助。但也有部分投资者称,张铁生的出现影响了当年大学的招生路线,导致考分越高越没有学校敢要,害了多少人?这样的股票上市,绝对不敢买。

  晨报记者 王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