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达信股份支付未入账 募投项目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7:49  投资时报

  作者:李建华

  继大智慧同花顺之后,又一家股票交易软件提供商冲击上市。

  近日,主导产品为“通达信”证券行情系统的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财富趋势”)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1680万股,拟募集资金4.54亿元。

  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公司的股份支付差价没有计入当期损益,如果按照相关规定计入当期损益后,财富趋势将不符合上市条件。此外,公司募投项目前景暗淡,业内人士认为没有必要。截至到发稿时间,财富趋势尚未就相关问题给予回复。

  股份支付硬伤导致不符合上市条件

  财富趋势招股书显示,2010年7月,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山之一致行动人丁济珍以原始出资额作价(1元/股)将其持有的公司15.1%的股权转让给黄山、黄青、田进恩、张丽君等22名自然人,其中有10.72%转让给了黄山,1.25%转让给了黄青,亦即其余20位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受让了3.13%股份,2010年8月,财富趋势引入外部投资者金石投资、海通开元,引入外部投资者完成后,金石投资和海通开元分别持有公司3%和2%的股权。股权转让和增资的价格为95.50元/股。

  而证监会要求自2011年6月起“拟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适用增资、股权转让等方式)按照股份支付准则处理,相关折价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还提出“股权激励是否属于股份支付,要充分论证股份支付所适用的条件,审核中高度关注运用股份支付处理操纵利润的情形”。按照发审委的要求和近期保代培训的规定,在报告期的股权激励折价按照上述规定必须计入当期损益。

  这次股权激励以《股份支付》准则计算其费用为为4170.4万元,但公司并没有在2010年度确认股份支付费用。如果公司在2010年全额确认该费用后,2010年实际净利润粗略测算为1972万,远低于2009年的4211万的净利润,直接导致公司不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

  募投项目无必要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2011年的销售净利润率高达79.36%,公司的货币资金高达2.31亿元,占总资产的84%。财富趋势本身就是一个轻资产公司,在账面上已经累计了如此巨额的现金的情况下,根本没有募资的必要。

  从募投方向来看,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扩张,拟投金融数据库及金融终端项目、新一代网上交易服务平台项目和投资顾问服务平台项目。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金融终端市场在机构客户的金融终端市场上,万得与同花顺形成两强格局;在个人客户的金融终端市场上,大智慧与同花顺形成两强格局。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金融终端市场从底层数据的建设,产品的调试、完善,到客户的培育,需要几年的沉淀。同时,客户对金融终端具有很高的忠诚度,由于很多端口不兼容,如果选择提供商将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事实上,财富趋势也坦诚客户对金融终端具有很强的依赖性。

  但根据公开资料,大智慧、同花顺两家上市公司去年在金融终端这一细分市场分别实现营收3.92亿元、1.51亿元。反观财富趋势,其去年金融终端业务实现收入仅为1198万元。

  此外,在公司拟投入1.21亿元的“投资顾问服务平台项目”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一个看似时髦但实为鸡肋的项目,目前很多券商都没有推动该业务。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内的投资者还不够成熟,客户只对荐股感兴趣,投资顾问服务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市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