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IPO叩关A+H融资或超230亿 中金负责保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0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诺

  筹谋三年之久的人保集团整体上市日前终于正式“胎动”。

  2012年5月15日,人保集团IPO承销商竞标工作于当日拉开帷幕。而在前一日,国内数家知名财经公关公司也收到了人保集团的邀标函,相关函件显示,人保集团此次是为其即将报会的IPO整体上市项目选择财经公关公司,并要求相关竞标公司近日内将相关竞标文件悉数上报。

  “目前的确已进入叩关IPO的最后时期,今天进行的IPO承销商竞标只是按IPO申报文件的要求进行的流程惯例,在经过该流程和确定好财经公关后,公司将择期正式上报IPO申请。”5月14日,某接近人保集团的人士向记者证实。

  在错过了曾一度被外界看好的2011年年底的上市窗口后,经过改制、引入战投、资产整合重组后的人保集团,已经把上市的目标日期正式放在了2012年底。

  据了解,有关中介的竞标工作为IPO正式申报前的必走程序,实际上其保荐方等中介机构几年前在确定上市计划时便已落定。

  “按之前中介机构招标流程与央企正式上市报批的时间计算,一般在中介机构招标后的一个月时间内,拟上市央企就将正式向监管层提交IPO申请。”北京某投行高层告诉记者,按此测算,如一切顺利,人保集团的IPO申请或将在今年7月前后预披,上会时间则在8月左右。

  由此,在经历了近半年的平静后,2011年7月曾喧嚣一时的人保集团A+H股整体上市即将实质性展开。

  “相关准备工作都已在去年年底前完成,中介保荐机构已进场工作近三年。”上述知情人士坦言,此次人保集团或将与新华保险一样,A+H股同步上市,其A股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H股承销商则花落汇丰和瑞信。

  “错失”的一年

  尽管人保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士一再向记者表示,人保集团此次IPO时间定在2012年底并非“迟到”之举,因为从最初确定股份制改造到战略投资者的引入,集团内部都把上市计划放在2012年年中,但相对于2011年6、7月时人保集团IPO提速至当年底的消息,人保集团此次IPO的确已晚了近一年。

  2011年7月中,随着新华保险即将IPO的消息传出,原计划2012年内上市的人保集团似乎也有意与新华保险一同冲击2011年底的上市档期。

  当时,虽然一直在IPO上三缄其口,但人保集团却以一场A+H股上市的非交易性全球路演证明了其提速上市的传言。

  “当时具体上市方案还没有落定。”斯时,一位参与此次非交易性路演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路演主要是向投资机构了解有关信息反馈,包括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看法等,除此之外,计划H股上市的人保集团还需引入若干基石投资者,“人保方面当时的确也曾透露如果一切顺利,公司将计划在2011年年底上市。”

  事实上,人保集团上市本不用等待三年之久。

  2009年人保集团改制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获准择机在两地上市。按照改制、挂牌、引资、上市的套路,人保集团于2009年10月挂牌后,即进入上市环节。但其面临的最大障碍则是有关战投的引入,据《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成立必须有两家发起人”,而改制后的人保集团此前只有财政部一家股东。

  为此,人保集团必须引入至少一家战投,正是在战投的选择上,人保集团的犹豫不决耗费了近一年半的时间。

  直到2011年6月15日,全国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签署协议,前者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全国社保基金成为人保引入的唯一战投。据记者了解,社保基金共持有人保集团38.91亿股,占比11.28%。

  至此,上市坦途毕现。

  2011年7月,新华保险、人保集团竞争上市的新闻也由此喧嚣尘上。

  但最终,人保集团铩羽而归,新华保险则在当年11月挂牌上市。

  “除了去年下半年资本市场低迷外,还因为当时有关上市的最终方案未获国务院批准,其A+H股上市豁免权没能在年底如期获批。”上述接近人保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A股融资看齐EMS?

  人保集团此次IPO的融资规模,无疑备受市场关注。

  早在2011年底,便有消息称人保集团此次A+H股的融资规模约为50亿-60亿美元。

  “目前融资规模还没具体确定。”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内部最初的预计融资规模大致是传闻中的数额,但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和H股市场都很低迷,再加上A股市场正在推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A股的具体募资数额还要与监管层进一步沟通。

  据《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申请股票上市时,公开发行的股份需达上市后总股本的25%以上;股本超过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数据显示,人保集团目前总股本约为344.91亿股,如不考虑存量发行,此次人保集团A+H股总共发行的股票数量将至少不低于38.33亿股。

  2010年人保集团盈利73.3亿元,每股收益约0.24元,行业市盈率若以25倍计算,人保集团此次IPO的发行价格约在6元左右,据此,人保集团至少要从A、H股市场融资近230亿元人民币。

  “在A股的融资规模与中邮速递EMS应该是同一量级。”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5月4日过会的EMS计划发行不超过40亿股,融资约99.7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