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达信带伤上市兼涉隐瞒关联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13:51  证券市场红周刊微博

  《红周刊》作者 沈纪

  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通达信)于5月9日进行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的预披露。本刊关注该公司涉及未决诉讼、涉嫌隐瞒关联交易等问题。

  未决诉讼,带伤上市

  根据财富趋势科技招股说明书披露,因涉嫌对“神笔”计算机工具软件构成侵权,而被其权利人李万超将财富趋势科技连同其经销商银川公司作为共同被告提起民事诉讼,请求被告共同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目前已进入二审阶段,尚未作出判决。

  对此,该公司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部分特别列明了“诉讼风险”一项,并称,“由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尚未对李万超的上诉请求作出判决,本公司仍然存在一定的诉讼风险,如果最终判决结果对公司不利,则公司需要为此付出一定的侵权赔偿责任,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将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财富趋势科技可谓是带伤上市,而且就此事来说该公司实在是有点“冤”,因为经销商银川公司是作为本案的第一被告,而财富趋势科技可以算是被连带上的。但是从招股书披露数据来看,报告期内通过代销方式实现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0.42%、0.65%和0.69%,对应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19.61万元、49.62万元和61.71万元,也就是说如果财富趋势科技披露数据无误,三年合计通过经销商银川公司实现的收入最多不会超过130.94万元,却因此背上了300万元的或有债务。

  同时,未决诉讼还不是财富趋势科技惟一的“伤”,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北京通达信恒公司是由财富趋势科技实际控制人黄山及其兄弟投资设立的武汉通达信电子科技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此前,经营着与财富趋势科技相同的证券软件销售业务。武汉通达信早于2009年便被注销,但是,北京通达信恒公司却因“遗漏”而留存了下来。截至财富趋势科技招股说明书披露日尚未完成注销及对外转让,尽管实际控制人已就“消除同业竞争”做出了承诺,但也无法消除财富趋势科技与曾经的竞争对手北京通达信恒公司之间的关联关系。

  证监会曾在2010年第四期保代培训班上特别指出:“针对拟上市公司规范经营的要求不够,存在拖着尾巴上市的情况,”而就财富趋势科技来说,未决诉讼伴随着未清理的前同业竞争关联公司,其带伤上市可谓是毛病多多了。

  隐瞒关联交易

  当然,上述问题还仅限于“尾巴”的范畴,但是财富趋势科技涉嫌隐瞒关联交易的问题,则直指其信息披露质量。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财富趋势科技所销售的软件名为“通达信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就连和该公司捆绑在一起尚处于诉讼期的经销商,在其销售“晓青湖光山色股票行情软件”时也特别标明了“基于通达信高速行情软件”。同时,从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来看,财富趋势科技目前仅有的两项商标均含有“通达信”字样,并非体现“财富趋势”的影子。单是从此项产品名称来看,我们便不难判断与财富趋势科技实际控制人投资设立的武汉通达信渊源颇深,不排除此项产品实际上是受让于武汉通达信,但是在招股说明书“关联交易”部分并未披露任何相关信息,我们姑妄信之。

  但是,财富趋势科技所拥有的两项标注有“通达信”字样的商标,招股书中明确披露取得方式为“受让”,很显然不是从实际控制人黄山及其兄弟手中受让而来,就是从他们投资设立的武汉通达信受让而来,但是不论是哪种情况,显然都应被列示为关联交易。但事实上在招股说明书“关联交易”部分也未披露任何相关信息。

  事实上这里面还隐含了一个问题,如果财富趋势科技所销售产品是基于先前武汉通达信开发的产品,其实质上就是由武汉通达信承担了软件开发风险和相关成本,而由财富趋势科技充当“摘桃者”的角色扮靓业绩。我们注意到注销前的武汉通达信连年亏损,疑点就在于同样一项软件技术,为什么在财富趋势科技大赚其钱的同时,研发者却食不果腹?如果没有武汉通达信做出的“前期铺垫”,还能有现在财富趋势科技的良好业绩吗?

  同时,中信证券的直投公司金石投资是财富趋势科技的第三大股东,同时,中信证券也是该公司2010年第5大客户和2011年第10大客户,涉及销售金额分别为232.94万元和165.17万元,此项同样被列入关联交易的范畴。

  此外,财富趋势科技涉嫌多项利润操纵疑点,本刊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