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蜻蜓IPO提速 抽检被曝不合格成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项树

  继百丽、安踏(微博)、达芙妮等鞋品牌在资本市场完成上市后,国内一大批鞋类品牌都已将上市纳入正式日程或进入上市程序。近日,浙江省环保厅公示了浙江红蜻蜓(微博)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材料,预示着红蜻蜓鞋业IPO事项获得重要进展。

  资料披露,红蜻蜓鞋业本次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8000万股(暂定),募集资金投向营销渠道建设项目和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作为鞋业品牌中的知名企业,红蜻蜓鞋业近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环保核查材料中显示,红蜻蜓鞋业2009年至2011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5亿元、17.58亿元和26.72亿元;净利润分别实现1.09亿元、1.79亿元以及2.94亿元,两者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52.43%和64.23%。

  红蜻蜓鞋业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3.5亿元,前身为永嘉红蜻蜓鞋业有限公司,2007年9月完成股份制改造。红蜻蜓鞋业目前总资产10.12亿,净资产2.23亿元。公司主要经营皮革制品、服饰、鞋材辅料的生产、销售,拥有上海红蜻蜓、重庆红蜻蜓、广东肇庆红蜻蜓3家生产性质的子公司,已形成年产1000万双男女皮鞋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红蜻蜓鞋业一直试图谋求在资本市场上有所发展,公司董事长钱金波在200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集团计划在2009年向证监会上报上市申请材料,欲在2010年完成上市。然而红蜻蜓鞋业的上市进程始终推进缓慢。业内人士指出,融资难一直是影响国内鞋服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较为有竞争力的鞋业品牌大都聚集在温州,温州鞋在国内二三线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自百丽国际(01880.HK)成功登陆港交所,相继投入巨资建设终端全面扩张后,红蜻蜓等温州鞋类品牌的传统优势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之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尽快上市几乎成为了一致的目标。

  尽管其上市进程推进缓慢,红蜻蜓鞋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一直未停。2009年末,大商股份(600694.SH)发布公告,披露大连市国资委已与红蜻蜓鞋业等公司签订了大商集团100%国有产权转让合同,红蜻蜓鞋业受让大商集团33.33%的国有产权,红蜻蜓鞋业亦间接持有大商股份的股权。业内人士分析,大商股份作为知名商业连锁企业,其遍布东北的终端网点对红蜻蜓鞋业来说是极为珍贵的资源,除此之外,参股大商股份还可积累上市经验,熟悉资本市场运作模式,对公司大有裨益。

  值得一提的是,产品质量仍是企业做强做大之本,近日,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通报了皮鞋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56批次的抽检样品中有12批不合格,其中就包括了红蜻蜓等品牌,不合格样品全部为帮底剥离强度项目不达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