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门寺暂停上市 被指受宗教当局和证监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5:29  南方周末微博

  作者:施南

  近日,陕西省宝鸡市市长上官吉庆对外宣称,鉴于二期项目尚未开工,原本定于2013年上市的法门寺文化景区(微博)暂时搁置动议,而这一计划恰是在2011年5月举办的法门寺国际文化旅游节上,由国资背景的景区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兵宣布的。

  据刘当时表示,自2007年开始建设的景区,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其中仅占地1300亩的一期项目便斥资25亿元。当然,年均350万的访客数量和2007年开园后两年50亿的各类收入,也让刘有了进一步扩张的底气。虽然法门寺方面并未公布2010年和2011年的收入状况,不过基于其门票在3年前猛然由每人28元暴涨至每人120元,再加上每人30元的观览车票,相信实际财务数据将更加靓丽。同时,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须间隔3年的要求,目前,其正式进了调价窗,180-200元时代并不遥远。

  上官市长没有透露暂停上市的真实考量,那是出于后续资金匮乏的压力吗?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其已拥有很可观的现金流,且陕西省方面一直将法门寺作为仅次于秦兵马俑的第二张地方旅游名片。如此看来,暂停上市更可能是受到宗教当局和证监会的某种压力。事实上,在2009年末,香港中旅集团宣布与河南登峰市合资1亿元成立嵩山少林寺(微博)文化旅游公司并谋求上市时,就引起过媒体的轩然大波和宗教界管理层的不快,最终不了了之。

  与当初传出少林寺景区有意上市时,地方政府以捆绑门票收入作价入股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表达反对意见都摆在明面不同,法门寺文化景区无论宣布上市计划,还是目前突然“撤退”,均显得极为低调神秘。外界既不知晓上市主体的组成结构、股权配置和打包资产的具体属性,也从未听到这座“关中塔庙始祖”真正的主人——住持和尚们的声音,所有讯息只来自地方政府和景区实际管理方。

  更微妙的是,2012年本是法门寺地宫沉睡1113年后重现佛祖释迦牟尼指骨舍利和2499件唐朝国宝重器25年纪念。1987年5月发生的那宗事件不仅是百年中国佛教界的最重大新闻,也直接令法门寺由原先破败颓弃的鄙庙,一跃成为在全世界都具深远影响力的圣地,从此揭开不断保护开发扩建的序幕。到 2009年,148米全球最高佛塔落成,1230米长、108米宽、占地14万平方米的佛光大道示于众人,法门寺已是名满天下。这也直接构成了法门寺文化景区最核心且无可复制的竞争力。

  可偏在这般锦上添花的当口,却出现扫兴的结局,个中到底出现了怎样的变故?目前尚未有更确切的消息。但可以肯定,此事将令各地热衷造佛建塔,以承包之名行寺庙资产重组之实,借机在股市套现的动作暂时收敛。

  含有宗教景观概念的旅游上市公司一直是股市上一道特有的景观,资源的稀缺、对门票议价能力的强健,乃至在税收政策上法外施恩都是其特有的强项。以北京旅游(股票代码:000802)为例,这家貌似非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却神奇地坐拥潭柘寺、戒台寺、灵山、妙峰山等多处宗教旅游地的商业开发和收费权,过去一年收入同比上升9.51%至1.636亿元,但毛利高达58.6%。甚至该公司还能在2011年以投资戒台、潭柘两寺景区的名义顺利从非公开市场募集 5.37亿元。

  如此好的买卖谁不眼热?于是,江苏南京不顾专家强烈反对执意要在明朱棣年间大报恩寺遗址上重现盛景,总投资额达60亿至80亿元,光动迁当地原居民费用即预算超7600万元。

  而河南平顶山国家贫困县鲁山县153米高、仅黄金就动用108公斤的卢舍那大佛,更引得佛泉寺一班和尚和号称“河南首富”的李留法将官司一路打至省委书记卢展工处。2011年7月,怕被截了香火钱的出家人甚至扬言要请少林寺两百武僧外援前来护寺。

  “这世上一切的消逝都是为了重生而隐藏。”参与南京大报恩寺整体规划的深圳设计师王心泽曾这样评估。可在更多人看来,修缮寺庙的深层动机还在于丰厚的商业回报。原本产权关系并不明晰或者说故意模糊的现实,令诸多寺产和宗教景观似乎成了无主遗产,端看谁先下手、谁能下手。一次IPO足以让一寺一院一僧一尼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阿弥陀佛!

  中国佛家寺院,历史上从未与经济绝缘。早在东汉时期即已有完善的财务岗位设立和收支内控体系,名为“直岁”的会计和唤作“库头”的出纳便是明证。宋以降,寺院更以其香火收入命名“长生钱”从事“小额贷款公司”的生意,一束苎换得五两金的史书记载坐实了中国典当业的起源。

  问题是,在入世与流俗之间,在自我生存壮大和替金主谋财得利之间,终极界线又在哪里?

  1100多年前,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昌黎有感于法门寺“王公士庶,奔走舍施,唯恐在后,百姓有废业破产烧顶灼臂而求供养者”,上书唐宪宗,史称“谏迎佛骨”,结果“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现在,谁又能来阻止寺庙实操者不可遏止的上市溢价梦呢?善哉善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