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商行上市大门五年未开 持续盈利能力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7:1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下午消息,自2007年三家城商行完成IPO后,城商行上市之门至今未曾打开。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目前证监会对其审核标准还在协商中,核心分歧在于是否认可城商行的经营模式,其是否有持续盈利能力等。券商建议,城商行可先行选择进行私募融资进行资本补充。

  自2007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上市后,IPO这扇门至今未对城商行开闸。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共有15家城商行、农商行在证监会排队申请IPO,其中,包括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在内的8家城商行还在初审阶段。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称,目前目前证监会正在按照相应程序和有关部门做进一步协商,其审核相关标准还在协商中。在相关标准达成一致之后,会出台相应的审核指引,城商行重启上市的时间表还未最终确定。

  目前监管层的顾虑或在于质疑对城商行的经营模式和持续盈利能力,如果现在一旦放开,无法把握标准,所以要先期制定好一定的标准和门槛。其中广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银监会去年曾叫停城商行跨省设立分支机构,而目前城商行拟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除了补充资本金外,就是异地开设分支机构。

  2009年4月监管层调整了中小银行分支机构市场准入政策,使得中小银行的规模扩张一再提速。2005年至今,全国中小银行首家异地分行获批至今,中小银行异地分行新增300余家。但是其在扩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埋下了风险隐患。因此各地银监局已经暂停审批城商行跨区设立分支机构,监管机构或重新设立准入门槛。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在今日举行的全国地方商业银行北京俱乐部成立仪式暨首届地方商业银行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不让城商行异地开设分支机构,限制跨区域发展是“唯出身论”,他说“为何一些资产规模比一些城商行还小的银行反而可以全国范围内扩张,而治理结构良好风险管控能力较强的城商行不能够?”

  郭田勇透露,其曾向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达如上建议,“分类监管”尚福林对此问题如实回答。

  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现在来看,拟上市城商行资产应达到一定规模,目前的门槛大约是在800亿,其次应是综合性跨区域商业银行,内控制度健全并得到贯彻执行,并且能够确保业务稳健发展且风险评级应达到内部监管评级二级。

  不过,监管层还未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 城商行重启IPO时间表未定,一些资本补充压力较大的城商行已经开始谋求新的融资渠道。

  上周,上海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其可能先行启动H股上市计划。启动H股上市并非意代替A股上市,上海银行希望通过此举能对A股上市进程有所推动。

  同样是在全国地方商业银行北京俱乐部成立仪式暨首届地方商业银行创新发展论坛上,有券商人士建议,如果中小银行上市暂未放开,私募融资可维持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据了解,目前已经多家银行正在筹划私募增资。

  “而对于选择IPO上市的城商行,还要选择时机,修炼内功。”(丁蕊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