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树清不满新股高市盈率:20倍左右比较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聂春林;熊凯

  4月17日,武汉东湖宾馆梅林礼堂,湖北省资本市场建设暨金融交流会议召开。

  湖北省政府一名官员透露,该省每年一次的资本市场会议,为了邀请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参加,已数次更改日期。

  上述人士介绍,郭树清此次来武汉,除了参加湖北省资本市场会议外,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考察武汉的新三板和区域性场外市场建设。

  一个佐证是,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部主任冯鹤年和场外市场筹备组临时党委书记杨晓嘉悉数到场,这是目前和未来场外市场最主要的两位监管者。

  此前的4月9日,科技部网站披露,东湖高新区未来十年(2011年—2020年)发展规划已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

  “证监会主席每次来东湖高新区,都会有一些变化发生。”4月17日下午,东湖高新区发改局局长汪志忠告诉本报记者,新三板扩容试点开闸,是证监会权责所在,“至于我们高新区,只能说园区和企业各方面都准备就绪,新的补贴政策也已经落地。”

  同日,对于新三板试点扩容是否已经在东湖开闸的问题,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切“听从国家安排”。

  定调新股市盈率

  会上,郭树清在谈到证监会今年工作安排时透露,该会将完善监管,深化发行体制改革,解决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问题。

  在谈到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时,郭树清说,除了新三板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推进区域性股份(股本)转让市场”。

  郭树清表示,有很多中小企业不符合上市条件,通过区域性股份转让市场,在其股份能流动的同时,也利于其融资。

  “这个场外股份转让市场,有两条红线不能碰:一是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否则就成了股票交易市场,造成系统性风险;二是不能进行竞价交易。”郭树清说。

  此外,郭树清还表示:“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解决。”

  郭树清透露,2010年新股平均市盈率是58倍,这意味着投资一家公司,要58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2011年,降到40倍。2012年一季度,通过多种努力,降到30倍。今年4月份,已降到20倍。

  “新股发行20倍左右的市盈率,是比较合适的。”郭树清认为,应该让市场决定新股发行价。

  新三板同步扩容

  郭树清调研当日,市场有消息传出,东湖高新区将率先开展新三板扩容试点。

  对此,位于东湖高新区内的长江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宋望明告诉本报记者:“新三板扩容试点已经定调是同步进行,不可能东湖高新区先行。”

  此前,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曾有过分批放行的制度设想,东湖高新区位居前列,但此后新三板扩容方案几易其稿,最终定调为各地高新区同步扩容。

  金元证券代办股份转让业务部总经理陈永飞说:“郭主席去武汉调研是对整个新三板的利好,包括各地园区,而非东湖高新区一家。”

  一个细节是,此前东湖高新区对区内拟上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补贴标准为50万,随后欲提高到150万,需省市两级财政批准,但上级政府以新三板政策未明朗而未批准。最新消息是,“新的补贴政策已经落地,高新区即将以通知形式下发。”汪志忠说,目前补贴标准已经提高到120万,在原来50万的基础上,高新区再加20万奖励,武汉市政府再予支持50万元。

  政策明朗自不待言,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