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市盈率或进入2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8:05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华笑丛

  近期,新股市场又开始悄然发生变化。一方面,曾一度告别市场的首日大面积破发又重现市场,3月27日以来发行的9只新股中,7只在上市首日出现了破发;另一方面,在管理层抑制“三高”的重拳之下,新股发行市盈率“节节后退”,刚发行等待上市的几只新股市盈率已降至20倍左右,再现新股询价改革前的低估值水平。

  “打新专业户”老张前不久中到了500股裕兴股份,本以为将有所收获,但没想到3月29日上市当天,42元发行价的裕兴股份开盘就大跌,首日收盘仅35.07元,下跌16.50%,一下亏损近3500元,让老张懊恼不已。裕兴股份也是7只破发新股中,上市首日破发幅度最高的。其次是同日上市的慈星股份,尽管35元的发行价市盈率仅为16.43倍,但上市首日公司收盘价仅为30.22元,下跌13.66%。其余5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幅度虽在10%之内,但也让打新者肉痛不已。

  最近股市不算太冷,但新股缘何没有了前段时间的气势?管理层的态度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新一轮新股改革中,管理层压制三高、遏制炒新的决心十分明显,这肯定给新股市场施加了压力,如果接下来发行的新股估值都再下一个台阶,相比之下,最近发行的几只新股估值就显得还未回归到位,可能影响到投资者的兴趣。 ”有市场人士如此分析。

  事实上,近期新股的市盈率也确实已经在逐步走低。今年以来发行的新股,市盈率虽多在30倍左右,20多倍发行市盈率也经常可以见到,甚至十几倍市盈率的新股也已露脸。已发行正等待上市的4只新股中,华声股份、康达新材两公司市盈率刚过20倍,怡球资源、奥马电器(微博)则仅十几倍,逐渐进入“2时代”的市盈率,基本回到了新股市场化改革前的水平。

  昨日,个人投资者参与询价已经启动试点,正式实施后将给新股市场带来什么新的变化,投资者在拭目以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