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交建发债120亿 陕煤股份IPO融资规模过大难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罗诺

  在A股仅挂牌十一个交易日后,中国交建(601880.SH)便紧接着启动了又一轮融资。

  3月26日晚,中国交建H股上市公司中交建(01880.HK)公告,拟将在内地发行本金不超过12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期限为5年至15年期。

  中交建公告称:“这部分公司债主要用于有关项目的建设,而余款则用于满足公司中长期资金需求,调整公司债务结构。”

  “此次发债的主体确定为港股上市公司,也是考虑到中国交建A股刚挂牌,国内资本市场对中国交建认知度还未稳定。”上述中交建某高层人士解释。

  “此次发债是用来弥补在A股融资的不足。”上述中交建高层人士坦陈。

  中交建原本预计发行不超过35亿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主要用于工程船舶和机械设备购置、广明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等九大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20亿元。但最终却仅融得50亿元,资金缺口达百亿以上。

  而据上述中国交建高层人士此前透露,中国交建融资投向的九大项目中很大部分已开工,且资金需求紧张,而项目能否按计划完成,是中交建战略发展转型的关键。

  3月26日晚,伴随中国交建百亿公司债融资的消息的,还有其A股挂牌后的首份年报。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总收入2953.7亿元,同比增长7.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01亿元,同比增长22.93%。

  同时,中国交建还进行了分红派息,公告显示,2011年度,中国交建拟以A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派发每股人民币0.1794元的股息(含税),同时年报还表示,2012年,中国交建目标新签合同额为4600亿元,将挑战5000亿元;而营业收入目标为3100亿元,挑战目标3300亿元。

  一方面,中国交建二轮融资已箭在弦上,而另一方面,早中国交建过会一月有余的陕煤股份IPO却仍“待字闺中”。3月27日,陕煤股份IPO过会已整整七个月了。

  “陕煤股份IPO最终将在何时发行,是否将缩股发行依然还是未知数。”3月27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陕煤股份此次IPO实际早已“封券”,不存在程序上的问题,关键点依然还是在是否“缩股”发行的问题上。

  “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陕煤股份人士透露,之前,监管层要求陕煤股份补充2011年度的财务数据,但在补充后,陕煤股份似乎又陷入等待中。

  “陕煤股份IPO的最大问题还是在其融资规模的缩减问题。”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人士透露。

  陕煤股份计划融资172亿,从目前市场环境看,似乎监管层不可能放行这么大的融资。

  “监管层对于大盘融资规模的控制态度依然没变。”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人士坦言,“这也不是硬性规定,也没明文规定,但监管层还是希望把大盘股的融资规模控制在50亿以内。”

  这一点在3月26日晚上发布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的中信重工上也同样得到了印证。

  其IPO申报信息显示,其计划发行规模为至多6.85亿股。据本报记者获悉,中信重工已在此次预披露前进行了缩股。早在今年年初,中信重工通过初审后,在此次预披露前的落实反馈意见时,中信重工此次IPO的发行规模为不超过8.8亿股,根据其当时上报的有关数据推断,其融资规模约在60亿。而此次最终披露出的融资发行规模较之前减缩近2亿股,控制在了50亿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