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阳银行IPO打头阵 城商行抽血大盘恐失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9:49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杨成万

  日前,银监会原则同意贵阳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股,预计融资规模为20亿元左右,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贵阳银行资本金目前另有13家银行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已全部获得了银监会的批准,银监会的批准是向证监会递交申请的先决条件。

  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认为,此举预示着继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5年后,城商行首发上市将重新开闸。这对市场资金将产生分流作用,因此会给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资本扩张有助中小企业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贵阳银行的上市申请早在2011年9月就获得了银监会的批准,而现在才对外公开,这可能是在选择合适的时机。”有知情人士分析说。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的陈东征就中小金融机构上市问题的表态,可能传递了管理层对城商行上市的态度。

  事实上,除贵阳银行以外,还有13家银行的上市申请也全部获得了银监会的批准,包括大连银行、江苏银行、徽商银行等3家地方性股份制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东莞银行等7家城商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等4家农商行。12家地方银行拟上市地选在上交所,仅有江苏张家港农商行和江阴农商行选择在深交所上市。

  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说,5年前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在A股上市后,就再没有城市商业银行在A股上市。目前进展情况为:8家处于初审阶段,6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不过,14家银行虽然通过了银监会的批准,但这只是行业主管部门对这些银行上市表明态度,而能否上市还必须获得证监会的批准。

  在张广文看来,银监会一下子批准了这么多银行的上市申请,可能与管理层要求对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的政策有关。来自银监会的数据统计,城商行已经成为支持中小企业的主力,因为目前城商行的小企业贷款占整个银行业系统小企业贷款的15%,而城商行整个的贷款份额占银行业贷款份额8.4%。随着城商行的上市,资本的扩张也将进一步促进其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

  城商行估值面临一定压力

  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分析说,从发行数量看,这些银行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成批量的上市,同时,每一家城商行的首发股份也不会很多;从发行价格看,由于受制于现有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不可能有很高的市盈率。以贵阳银行为例,2010年每股净资产为2.24元,以2011年20%的净资产回报率,1.5倍的市净率计算,5亿股的发行规模将募集资金总额仅有约20亿元,这样的规模对市场影响有限。

  中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忠扬对中小银行上市出言谨慎。他说,这些银行不一定都能上市,目前不少城商行、农商行在在股东人数、公司治理结构、资产质量等方面都还达不到上市的要求。

  那么,城商行上市对银行股的影响是怎样的?对此,金麟说,由于目前的银行股估值普遍偏低,如果新的城商行首发估值偏高,那么,原有的银行股估值比较优势会更加明显,而新上市的城商行估值将存在一定的压力。

  金麟说,银行业不同于一般企业,其市净率指标更值得关注,因为市净率是市值与净资产之比,反应的是股价对净资产的溢价程度。溢价程度越低,投资风险越低。目前银行股的市净率普遍只有1.2倍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中小银行现在首发上市,其净资产的溢价幅度也不会距离20%太远。

  在谈到城商行上市对银行股的影响时,张广文说:“城商行上市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这些银行自身的股份首发规模不大,在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下难以达到较高的超募比例。”

  张广文认为,新的城商行股首发估值将受制于以下因素:一是当时的市场形势,如果市场形势比较好,那么,首发估值就有可能高于原有的银行股;反之,就可能与原有的银行股估值相差无几。”金麟分析说,另外一个因素是当时二级市场上银行股的估值水平。“随行就市”才是硬道理。

  张广文说,从城商行首发上市与原有银行股特别是城商行股票之间相互影响来看,如果首发上市的城商行估值较高,那么,原有的中小银行股将更具估值优势;如果首发上市的城商行估值较低,那么,原有的城商行股票估值将面临一定压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