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近两周17只新股全部临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06:19  东方早报

  沪深交易所临停新规“威猛”

  早报记者 葛佳

  A股市场昨日呈现探底回升格局,市场炒新热情依旧,继上周五4只新股开盘“跌停”之后,昨日登陆创业板的新股再次暴涨,并被交易所采取临时停牌(简称“临停”)措施,并于复牌后进一步上扬收高。

  至此,沪深交易所自3月7日发布临停新规以来,最近8个交易日内,A股17只上市新股全部遭遇临停,而国内证券交易所行政调控个股走势的合法性亦遭市场质疑。

  4新股昨日暴涨遭临停

  自深圳交易所(深交所)上周发布完善新股上市临时停牌制度通知以来,上市新股均因触及新股涨幅上限而遭交易所临停,昨日登陆创业板的4只新股也不例外,不过却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

  三诺生物(300298)昨日开盘报32.80元,涨13.10%;富春通信(300299)开盘报22.29元,涨39.31%;汉鼎股份(300300)开盘报21.50元,涨19.44%;聚飞光电(300303)开盘报27.10元,涨8.40%。开盘后4只新股成交活跃,在开盘45分钟后全部因盘中换手率均突破50%而陆续遭到交易所临时停牌。

  按照新规,4只新股在14时57分集合竞价时恢复交易,尾盘的交易中,4只新股均呈现快速拉升走势。截至收盘,富春通信最受追捧涨46.00%,报23.36元;汉鼎股份报22.35元,涨24.17%;聚飞光电报28.67元,涨14.68%;三诺生物报34.37元,涨18.52%。上述4只新股全日交易时间,短的不到20分钟,长的也不到50分钟。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刘英表示,近期新股扩容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从上市的新股表现来看,虽然深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所)出台了盘中的一些停牌的规定,但是从最近几周的市场表现来看,炒新的风气仍然非常的浓烈,在这种格局下还是奉劝普通投资者不要参与到炒新中。

  3月7日收盘后,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出现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涨跌达到或超过10%及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两种情形之一的,可以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3月8日,上证所也发布相似新股上市首日新规。

  新政实施以来,所有上市的17只新股都因触“红线”遭遇临时停牌。不过,在此期间上市的新股,在上市首日保持了无一破发的极好记录,首日涨幅最小的个股为京威股份(002662)涨6.90%,蓝盾股份(300297)首秀93.63%的涨幅则刷新了4个月最高纪录;此外,截至昨日收盘,最新收盘价均高于其发行价,累计涨幅最高的为蓝盾股份涨66.44%,累计涨幅最低的为聚飞光电涨14.68%。

  次新股走势分化

  虽然新规并未有效遏制住炒新的热情,但新规发布后上市新股的走势还是出现了悄然的变化。

  上周五上市的4只新股昨日大多以接近“跌停”价开盘,虽然盘中随大盘走势而有所反复,但至收盘时仍分化明显。茂硕电源(002660)收跌1.96%,信质电机(002664)跌1.51%,克明面业(002664)涨2.19%,普邦园林(002663)涨停。上述个股在上周五开盘不到三分钟内,均因较开盘价跌幅超过10%而临时停牌。在停牌至收盘前3分钟复牌后,这4只新股跌势不减。最终较开盘价跌幅在18.58%-22.1%之间。

  此外,上周四上市的三只新股中,有两只——蓝盾股份和三六五网(300295)在上市次日(3月16日)出现跌停的走势。

  对于行政调控下发生个股的暴跌暴涨,市场有着不同看法。复旦(微博)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微博)即认为,深交所“限新” 举措“起码对3月8日-9日等近期新股投资者是违法侵权的,因为申购新股时,深交所没有讲过这些限制,深交所的做法太随意”。

  中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孙宏廷就此认为,监管层规范市场的意图较为清晰,如果前面一些措施的效果并不明显,那么不排除未来还有新的、规范性的政策出台。相信随着投资者整个理念越来越健康,市场越来越完善,这种炒新的风气会进一步的下降。

  高位震荡还将持续

  其实,在孙宏廷看来,新股停牌新规已经有一些效果,只是整个二级市场相对比较活跃,还是有一部分资金“顶风作案”,对一些新股进行盲目的炒作。

  而沪深两市大盘昨日也确实再度走势回暖,延续上周五反弹之势,大消费板块持续走高,旅游酒店、电器、只要等个股涨势居前。上证指数报收于2410.18点,上涨0.23%,重新站上5日均线;深证成指报收于10296.17点,上涨0.16%。两市共成交1963.3亿元,与上周五基本持平。

  两市逾八成个股上扬,23股涨停、无个股跌停(不含ST类)。

  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表示,目前指数向上面临着不佳的经济数据和卖盘压制,但短期快速下跌后下方也存在技术支撑,预计目前高位震荡的格局还会维持一两个星期。

  徐广福同时指出,消费类股受政策刺激走势强劲,一季度的热点板块也正从周期类和科技类向消费类转移。昨日有色金属、稀土等资源类股同样表现不错,也显示了市场对热点板块的追捧。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则认为,上证指数继续在半年线上方缩量震荡,市场暂时失去了股指运行的方向,整体观望情绪依然较重。建议多看少动,继续择机减磅前期涨幅较大的相关品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