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商行股权交易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08:31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李崇磊 北京报道

  自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这3家城商行幸运儿率先上市后,证监会便暂停了城商行上市的计划,A股市场已多年未见城商行“面孔”。对于“越大越安全”的银行业来说,扩大资本的压力使得城商行上市的热情始终居高不下。

  2012年伊始,14家城商行排队上市的消息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众多城商行的上市预期,使得涉及城商行的股权交易再度活跃起来。不仅是很多短期内无法达到上市要求的城商行,其股权频频出现在各地的产权交易所挂牌名单上。一些已经排队等待证监会审核资料的城商行,其股权也被股东作为有溢价潜力的质押资产抵押给信托公司。

  目前,产权市场已成为城商行股权转让的主要平台。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年时间里,产权市场转让股权最频繁的当属徽商银行,从2010年1月至今,徽商银行股东已经先后8次转让其所持股权,累计转让股份超过7.6亿股,接近其总股本的10%。徽商银行目前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IPO重启后,首批上市的城商行。

  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那些上市遥遥无期的城商行来说,扩大资产规模,调整股权结构是当务之急,但是对于这些银行的投资者来说,既然短期内通过二级市场退出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借着城商行IPO的概念,将手中的股权转让套现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啤酒花(600090.SH)就成为了2012年第一家成功转让手中股权的城商行股东,卖的价钱还不算低。这边股东在卖股权,那边城商行还在拼命地吸引投资者,发新股、发新债,想尽办法扩大资产规模,其原因之一就是传闻证监会将把城商行上市的资产红线从原来的700亿元提高到1000亿元。

  对于很多城商行通过扩大规模来对冲风险的模式,一些业内专家颇有微词,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就提出,城商行和农商行可以真正支持中小企业,并且风险可控,应适当放低门槛。700亿元资产规模的隐形门槛只有东部地区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容易达到,西北地区较难达到,对资产规模要求较高容易导致银行盲目追求规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