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商行上市仍需迈过三重门 跨区域扩张仍未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1: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熊锋

  作为上市呼声较高的城商行之一,上海银行的上市进展被视作城商行IPO重新开闸的风向标。然而,上海银行3月12日表示“在继续积极推进A股上市工作的同时,正在研究探索海外上市的可行性”。

  上海银行探索海外上市的此番表态在业内人士看来,成为城商行A股上市短期之内难以开闸的重要信号。目前,城商行上市依然面临股权结构复杂、地方债务风险较大、跨区域发展受限等瓶颈限制,实现IPO仍需迈过这“三重门”。

  上市面临多重瓶颈

  2月10日,证监会首次对外公布的500多家IPO在审企业名单显示,目前已有14家地方银行企业提交申请,“排队”等候上市,其中城商行10家、农商行4家。一时间,城商行上市开闸再度升温。

  然而,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城市商业银行IPO审核的相关标准仍在协商中。

  股权结构梳理不明将是城商行上市的最大障碍之一。城商行多为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其中股权结构复杂,如果按照《公司法》的股东不超过200人的红线,城商行上市几乎没有可能。2010年9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为上述股权遗留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

  虽然不少城商行已经陆续展开股权清理工作,比如集中转让自然人股东的股权来减少股东数。某大型城商行一直谋求上市,但正是因为股权清理工作迟迟达不到红线要求,使其错过上市带来的快速发展机会。2010年该银行的自然人股东占比21.76%,自然人股股东38,731户。更值得关注的是,在2010年的股权清理之中,仅有3个自然人将股权转让给法人单位,而在2011年半年报时,其自然人股东占比依然为21.76%,这也说明股权清理并不轻松。

  尽管有报道称,城商行上报材料说明合规问题已经解决,但是监管部门并无明确表态,意味着城商行若想顺利上市,股东合规性仍待政策支持。

  城商行上市对A股可能的冲击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据业内人士分析,参照已上市城商行IPO时的募资规模,目前名列证监会名单的14家城商行将总计从A股市场直接融资逾千亿元,而即将实行的新资本监管标准,将使得上市银行展开新一轮的融资潮。其实,目前并非上市的重要时间窗口。上市银行的PB为1.39倍,2011年的城商行、农商行的股权转让热中,PB达到3倍左右,远高于目前的上市银行。

  此外,城商行作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主力,上市可能有利于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风险控制,这成为城商行上市的重要目的。但是,通过上市来化解潜在的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能否得到监管层的认可,也有待考虑。

  跨区域扩张仍未放开

  城商行IPO募集资金流向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城商行的上市融资主要是两个渠道,一是补充资本金;二是为跨区域发展。

  三家上市城商行曾经的“扩张—上市—跨区扩张”的发展模式刺激着其他未上市的城商行,后者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加快发展。2009年4月,监管层放宽和简化了城商行分支机构设立门槛,城商行规模扩张随之大幅提速。

  但是,过快的扩张也带来相应的问题,城商行的风控让监管层担忧。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部门对城商行跨区域扩张提出批评之后,监管层叫停了城商行异地扩张设立分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监管部门不允许城商行跨省设立分支机构。银监会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商业银行的分类标准,未来有望据此决定哪类机构可以跨区域经营。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补充资本金,城商行上市募资另一重要用途为跨区域扩张,可能在监管层对跨区域扩张的政策有所松动之后,城商行上市的日程才会渐行渐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