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东征:降低城商行上市门槛 减税鼓励高管持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2:0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7日在经济组讨论会上提出,要加快推动城商行、农商行上市,降低对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的隐性资产规模要求,同时运用税收手段鼓励企业高管长期持股。

  陈东征认为,城商行和农商行可以真正支持中小企业,并且风险可控,应适当放低门槛。700亿元资产规模的隐形门槛只有东部地区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容易达到,西北地区较难达到。对资产规模要求较高容易导致银行盲目追求规模。

  陈东征认为,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和担保公司等机构风险非常大,支持小微企业的重点应放在城商行和农商行上。虽然在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方面证监会和银监会做了很多努力,但还有一个误区,那就是把城商行和农商行的金融风险控制标准定得比较高。

  这一方面体现在对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产规模要求上。陈东征说,证监会内定的规模是700亿,但去年的调查显示,城商行中符合二类监管标准的大约有30家,资产规模在140亿至7000亿,而且规模大的都在发达地区,西北的普遍规模较小。如果规模定在700亿会有多个弊病:一是鼓励城商行和农商行追求规模,但追求规模到一定程度后本地养活不了它,现在提出跨地区经营恰恰是追求规模造成的。

  再一个是安全问题。如果就城商行本身而言,把资产规模定得很高有一定道理,但如果放在全社会层面,这个标准就没道理。因为它的风险实际上比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办监管的金融机构的风险要小得多。而且从目前已经上市的几家城商行如南京银行等来看,都发展得比较好。

  陈东征指出,支持城商行和农商行是现行条件下风险最小、扶持小微企业力度最大的举措。日本的小型商业银行中大约70家是上市公司,美国纳斯达克(微博)市场中也有很多中小商业银行。相比之下,自从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上市之后,近5年还没有类似公司上市,总是在担心风险控制问题,特别是在山东齐鲁银行出现问题之后。“我觉得,如果齐鲁银行上市了,恰恰会提高这方面的风险规避能力。所以城商行和农商行的风险控制不能单从规模上来讲,要扩大支持小微企业力度,就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而且要避免鼓励城商行和农商行单纯追求规模。监管的安全标准要考虑,但主要是考虑是否达到二类监管的标准。现在的形势下城商行农商行的上市进程一定要加快。”陈东征说。

  在限售股解禁方面,他表示,目前企业高管减持现象非常突出。尽管现有规定对高管持股年限做出了限制,而且要求高管减持限售股套现需要按20%的比例缴纳个人所得税,但由于各地竞相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限售股去特定地区减持,导致实际税收规模减少,国家公共财政收入还是受到了影响,最终损害了国民的利益。比如西藏就规定只征收5%,返还15%,导致一些上市公司高管跑到西藏地区减持。

  为缓解减持压力,陈东征建议改变税率,鼓励企业高管长期持股,持有年限越长税率越低,比如约定期满减持的,税率为25%~30%,延长持有一年减10%,延长持有3年减少到5%,鼓励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高管长期持有股票。此外,减持还有一个税基问题,因为现有征收期限都是从减持当天算起。“建议改为期满减持当天和延长减持当天之间的低点进行税基计算,避免出现一些企业故意避税,先卖后买避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他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