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交所重拳抑制新股炒作 换手率超50%将被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谷东

  深交所昨日再出重拳,对市场上盛行的炒新现象亮出“红牌”,试图从制度上取消炒新的操作空间。

  昨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大大加强了新股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威慑力。深交所称,这次制度调整,目的在于有效抑制新股炒作,实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目标。

  根据该《通知》,今后上市的新股,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出现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涨跌达到或超过10%及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两种情形之一的,可以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7。如果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股票交易换手率就已达到或超过50%,在9:30开始即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

  比较原有《交易规则》,临时停牌门槛从20%、50%和80%的三档涨跌幅度放宽到10%涨跌幅度,并且新增换手率标准,可谓体现了针对炒新的极低容忍度。

  不让新股占便宜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措施可令投资者在决定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时更为谨慎,因为开盘价一出,就相当于已经进入平时的涨跌停板区间,且更为严苛的是,只要触及涨跌停就要停牌至收盘集合竞价时段。

  深交所特别提醒,《通知》发布实施后,原有《交易规则(2011年修订)》第4.3.5条第一款不再执行。而此次新股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机制调整较大,不仅涉及到中小企业板、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的盘中临时停牌,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首日等其他实行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股票的盘中临时停牌,也将参照执行上述规定。

  同时,深交所还表示,将继续研究论证抑制新股炒作的相关措施。一是针对少数投资者在开盘集合竞价期间虚假申报导致新股首日开盘价过高等问题,研究取消9:15至9:20期间可以撤单的规定;二是针对目前新股上市首日大量小额买单推高股价的特点,研究提高新股上市后一段时间内的交易最小申报数量;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异常交易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分类管理,加大风险警示实际效果,引导理性、合规投资。

  中信证券(微博)高级投资顾问孙宏廷在其博客上分析认为,深交所此次反炒新新政很有意思,10%的涨跌幅,其实已经很死了,但是,投机者可能还会考虑在集合竞价阶段直接把价格打高。这样的做法,前提是必须有一定的换手率,于是,50%换手率停牌的规定就极具针对性了。熟悉炒新的投资者都知道,如果达到50%以上换手率的话,首日可以抛售的筹码大幅度减少,于是价格就上去了。遏制新股首日换手率超过50%,可以让价格更好地反映价值,回顾以往,在新股低迷的时候,50%的换手率对应的价格刚好在发行价附近。

  “价值投资的大局已经拉开。管理层的改革思路,就是要在二级市场让投资者做价值投资而不让新股占便宜。”孙宏廷说。

  反炒新组合拳

  深交所此次出台该《通知》,也正逢近期市场炒新之风再次抬头。今年2月中旬以来,深沪两市上市的8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明显扩大,平均涨幅为62.65%,六成股票涨幅超过50%,其中3只股票涨幅超过80%。

  而昨日,深交所刚刚对在新股上市首日通过虚假申报蓄意影响开盘价的“瞿某”账户采取了为期三个月的限制交易措施。

  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瞿某”分别以一代和二代身份证开立了两个深市股东账号,托管在上海地区四家券商营业部。该账户频繁在吴通通讯(300292.SZ)等新股上市首日开盘集合竞价允许撤单期间,通过大笔申报、高价申报、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等方式影响虚拟开盘价,吸引其他投资者跟风买入,同时其本人及关联账户申报卖出其中签新股,借此牟取不正当利益。

  而就在2月27日,上证所也表示,已对个别“炒新”行为严重且不听劝阻的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三个月的纪律处分。

  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初到今年2月底,深市583只新股已有497只跌破首日收盘价,34只首日收盘涨幅超过100%的新股中,已有33只跌破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23.15%,最大跌幅达64.4%,炒得越高,跌得越狠。此外,新股上市首日买入的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且大都亏损,其中1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60.75%。

  监管者的一系列反炒新组合拳,效果如何尚待观察,但市场已经开始思考此举对整个资本市场格局的影响。

  一名市场人士设问:数千亿的打新资金将何去何从?他认为其中大部分是风险厌恶性资金,一般不会进入二级市场,这部分钱可以把理财产品的收益打下来很大一块。

  “再一个问题就是今后新股能否发出去。这么多企业为上中小板、创业板在排队,以后,还有谁会去参与接盘新股?”该人士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