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亮科技IPO涉险过关:最严限售承诺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7: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从《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开披露之时起,长亮科技就外界被质疑存在严重依赖客户、股权分散等问题。而是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声此起彼伏,上市公司高管套现备受诟病的背景下,公司提出的堪称“最严限售承诺”更是引发市场的关注。从今日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来看,成为舆论焦点的长亮科技最终还是获得了证监会的认为,首发获通过。分析人士认为,严格的限售承诺或是长亮科技过关原因之一。

  最严限售承诺引关注

  3月1日,长亮科技的《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出现在证监会网站。随后,一个颇受热议的话题也破茧而出——公司提出的堪称IPO史上最严格的限售承诺。

  长亮科技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王长春与其他47名发起人股东承诺,公司股票上市3年内不减持公司股份。无论何种原因从公司离职,从离职之日起3年内不减持所持股份。而如果离职时公司上市未满两年,则前述离职后3年的锁定期限从至公司发起设立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均届满两年起计算。若违反上述承诺的,净收益的80%归属公司。另外,在上述承诺期限均届满后,承诺人每年转让所持股份不超过25%。

  与此同时,持有长亮科技股份的另外111名公司员工也作出了类似的承诺,唯一的区别仅仅是承诺到期后每年减持股份不超过50%。换句话说,长亮科技原股东们不仅仅面临从上市之日起长达3年的限售期,而对于离职的持股员工的限制更为苛刻,最长限售期可能达到5年之久。

  根据相关规定,除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等特殊股东外,首发上市公司其他股东的锁定期通常为1年。而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在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股份;在上市后第7个月至第12个月之间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股份。与之相比,长亮科技股东们的承诺显然远高于规定要求,因此被喻为“最严限售承诺”。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公司第三大股东的招商资本也承诺,自长亮科技上市起42个月内,不转让、质押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在首次公开发行前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等股份。在承诺期限届满后,每年转让所持长亮科技股份不超过50%,否则将获得的净收益的80%交回上市公司。

  争议声中过关

  此前公布的申报稿显示,长亮科技专注于为中小银行提供IT解决方案,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300万股,募集资金投向Java版核心业务系统建设等项目。然而在申报稿披露之后,公司却受到各方的关注。一方面,市场各方热议长亮科技提出的“最严限售承诺”,另一方面则有部分媒体质疑长亮科技存在客户集中,依赖性明显的问题,而且公司参股的烟台银行,正是公司大客户之一,而烟台银行前五大股东的恒生银行、永隆银行恰恰也是公司大客户。另外,发行后长亮科技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将下降为26.44%,以及券商直投、保荐等现象都成为备受争议的话题。

  不过,从最终的结果来看,长亮科技还是坚定地向A股市场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证监会网站昨日晚间公布,在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2年第14次会议上,长亮科技首发申请获通过,这也意味着堪称“最严限售承诺”也将从计划,变为真正戴上公司股东头上的“紧箍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