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疾呼改革剑指新股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1:23  经济参考报微博

  新股“三高”不止 近六成仍破发

  政协委员疾呼改革剑指新股发行

  记者 吴黎华 李佳鹏 侯云龙 北京报道

  在今年两会上,贺强、李剑阁等政协委员把目光投向了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的核心——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2011年以来上市的305只股票中,平均发行价格依然高达25.7元/股,平均发行后市盈率(摊薄)依然达到了46.4倍,募资合计2961.6亿元,超募资金则达到了1181.4亿元。305只新上市的股票中,目前仍然有171只处于破发状态,占比高达56%,而破发幅度达到30%以上的也有38家。

  而在以“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闻名的创业板中,这种情况更为突出。自创业板开板以来,已有291家公司正式在创业板挂牌。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91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发行价格达到了31.3元/股,平均发行后市盈率(摊薄)则达到了60.8倍,募集资金合计1998.9亿元,超募资金就达到了1161.9亿元。

  “有些机构胡乱报价,甚至不排除利益操纵,谋取巨额利益,导致发行市场极度混乱,而且产生连锁反应。”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股询价不合理,推高发行价,导致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普遍存在“三高”现象。由于股票发行定价不合理,二级市场股价水涨船高,造成整个市场的股价远远偏离公司业绩和投资价值,风险巨大,只能过度投机。

  为此,贺强在《通过我国股市的金融创新彻底改革股票发行制度的提案》中建议,将股票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直接对接,通过我国股市的金融创新彻底改革股票发行制度。他认为,目前新股发行问题的关键在于,股票从发行市场到交易市场存在一段时间间隔,切断了股票价格在时间上的连续性,形成两个市场之间很大的价差及巨大的利益诱惑。

  他建议,新股发行一律采用网上集合竞价方式,与股票交易的连续竞价无缝对接,将新股发行日当天上午9:15至11:30作为新股发行集合竞价阶段;将当天下午13:00以后,作为股票连续竞价阶段,将集合竞价阶段的股票发行价格作为连续竞价阶段的起始价格。在股票集合竞价阶段完全以证券交易所现有“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原则以及“量大优先”等规则进行撮合成交,形成充分市场化的股票发行价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则建议,改革新股发审和再融资制度,应考虑进一步提高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根据市场需求和承接能力自主选择发行窗口,通过市场力量调节一级市场发行节奏。

  李剑阁建议,可以考虑提高或取消新股网下发行的比例上限,通过加大机构投资者在网下的认购比例,增加机构在定价时的话语权和责任感,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优化公司的股东结构。同时,考虑取消网下机构配售部分的锁定期限制,增加在新股发行和上市环节的存量股份流通性,增加新股上市初期的股票供给,抑制“新股热”的现象。

  除了在新股询价、发行窗口等方面的建议外,此次两会中,部分提案还把目光投向了新股发行审核制度。民革中央在《关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应当改革发行审核制度,逐步向注册制过渡,监管部门应主要从政策制定及监管层面进行宏观调控,稳妥探索将IPO上市企业的实质审核向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保荐人负责为本的审核制度转变;简化发行审核标准,通过增加供给量,扩大企业上市规模来调节发行价格,让发行上市不再成为稀缺资源,从而使市场化的询价范围达到合理。

  民革中央的提案认为,监管部门承担过多的审批职能,不仅会导致严重的审批寻租,而且会使监管部门与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隐秘联系,严重影响监管和惩戒犯罪的职能。因此,证监会作为监管者,应当将审批职能逐步取消或向交易所、证券业协会等组织转移,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管市场各方主体、交易所和中介机构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