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真堂能否上市引发争论

  归真堂熊场开放前夜 亚基会紧急开新闻发布会主打“感情牌”

  今天活熊取胆的归真堂就要打开大门邀请媒体参观考察。不过一直反对归真堂上市的亚洲动物保护基金却在前天对外发出通知并于昨天下午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中药协会的“诙谐版”发布会不同的是,亚基会此次主打“感情牌”。据悉,现场不少记者潸然泪下。

  亚基会同时表示,他们对归真堂的邀请感到很高兴,但他们至今尚未收到归真堂的关于此行的确认。

  文/本报特派泉州惠安记者黄佩

  “引流熊胆汁残忍不安全”

  前几天,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媒体沟通会上说,“如果真的有这样的养熊场,请公布这些地方”。在昨天下午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亚基会就为此对外播放了一段拍摄于2009-2010年的纪录片:在这段视频里仍有所谓的合法熊场,存在使用铁马甲、小铁笼和虐熊的情况。

  亚基会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还称,引流熊胆汁残忍而不安全。这种产品现在不是替代不替代的问题,而是何时禁止入药的问题。

  张小海还表示:亚洲动物保护基金通过和林业部门合作,已使全国22个省取缔了开展活熊取胆业务的熊场。

  据悉,归真堂请亚基会去参观熊场,张小海表示,对归真堂的邀请感到很高兴,一定率队参观,但他至今尚未收到归真堂关于此行的确认。他很有信心地表示:“我确定归真堂熊场的熊也不会好到哪去。”

  不过归真堂投资方,鼎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归真堂项目的合伙人张志鋆受访时却表示,“亚基会的反对周期好像是跟随着归真堂的上市周期一起波动的。不清楚他们背后有没有什么利益目的,但是表示怀疑。”他表示,大家参观后就知道事实如何。

  业界建议

  像天然麝香严格限用熊胆粉

  昨天在亚基会提供的资料里,有一份文件引起媒体的广泛兴趣。2004年12月23日我国林业局、药监局等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就要“停止零售天然麝香和熊胆粉的活动,禁止出口天然麝香(含有天然麝香的中成药除外),并限定天然麝香和熊胆粉的使用范围。”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昨天表示,目前我国对熊胆原料在中成药中的使用不像天然麝香那么严格。有业内人士建议,应让熊胆像天然麝香那样对使用严格限制,让熊胆类药品只用于关键药物等来保证基本医疗需求。

  归真堂能否上市,证监会做道德选择题?

  归真堂上市风波恰好发生在证监会积极推动“新股发行改革”这个特定的时间。

  证监会或者发审委是否要对这些企业进行道德判断,还是程序、制度规定好了,符合这些制度规定就可以上市?

  此前也有一些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争议,比如扑克企业,桑拿设备企业等。有观点认为,新股发行过程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如果我们要给企业贴道德不道德的标签,将来肯定有更多的企业更好地去包装自己,将会导致市场更加混乱。

  但也有人士认为,归真堂的风险非常特殊,包括上市之前的法律风险,疑似违法销售保健品的风险,和产业发展是否有可持续性的风险。这些风险已经决定了归真堂的上市需被卡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