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药协:无痛无管引流技术无碍熊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8:04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下午消息,今日中医药协会在京召开媒体发布会,力挺归真堂活熊取胆。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无痛无管引流技术对熊的身体健康无碍,近年来人工养熊技术进步使得野生黑熊数量猛增,反对某些组织用过去落后技术的图片误导公众。

  新技术对熊身体健康无碍

  熊,挡住了归真堂的上市之路。围绕着活熊取胆的问题,动物福利慈善机构、网友、中药协会以及归真堂展开激烈争论。

  力挺活熊取胆的中医药协会今日召开媒体发布会,房书亭详细介绍了无痛无管引流技术,称现在的技术已经能够实现活熊无痛取胆。

  房书亭称,他们对取胆和非取胆的熊进行测量,发现二者在生命体征、健康指数方面是基本一致的。

  但动物保护协会的人员此前曾表示,他们营救的黑熊大部分都有肝胆系统的疾病,健康状况十分之差。对此,房书亭回应道:“300多头肝胆疾病的熊,我没见过,我还真不太好说。到底是从哪个废弃的养熊场解救出来的?这个事情我不是很了解。”

  中药协称取胆过程很“舒服”

  房书亭说,网上反对活熊取胆主要是一个情感方面的问题。“反对活熊取胆是可以理解的,但个别组织反复利用过去的血腥的图片误导公众,是对养熊事业的中伤。”

  房书亭说,网上展示的图片是过去的取胆汁的方式,“有管的那个,确实残酷,说实话,我也不赞成。”

  但他说现在的取胆方式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房书亭说。

  他随即补充道:“网上有人说,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舒服?给你插一个管,你舒服么?”他以得了直肠癌的病人为例,说现在给熊取胆的过程和得了直肠癌的人排便过程类似,并不痛苦。

  “我去参观养熊场地的时候,熊在取胆的时候走到蜂蜜和牛奶混合液的地方,看起来不影响他进食,所以我看起来,这个过程是无痛苦的。”会后,房书亭进一步解释, “舒服,我那是玩笑话。”

  中药协称将组织参观养熊场

  为了让大家了解真相,房书亭在会上称,将组织媒体和专家参观养熊场,不过并不是如网上所传的那样,全国100个养熊场对外开放。

  “开放100个养熊场,这话不知道从何说起,全国熊场一共68个。”房书亭说,“虽然不是可以随便开放的。但是为了让大家了解现状,这68个熊场,不管哪个,只要媒体想参观,协会愿意促成此事。”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项目协调员孙全辉认为,中药协的表态有利于公众了解事情真相,但参观的人员名单必须公开透明,多方参与,避免由中药协一手主导、用片面信息误导大家。

  人工养熊保护了野生黑熊

  房书亭说,在80年代中期以前,养熊场管理混乱、技术落后,铁马甲、小笼子成为黑熊的生存环境,十分残忍,但在无痛无管引流技术引进以后,再加上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以及对非法养熊场的大力取缔,目前黑熊的生存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养熊场从90年代初的480个养熊场到目前规范为68家。人工黑熊的数量突破1万只,可取熊胆的黑熊数量为6000只到8000只左右。”其中,200只黑熊数量以上的大型养熊场约有10多家,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四川、福建等地,黑熊数量增长率达到10%至20%。

  房书亭说:“买卖产生杀戮,如果没有人工养熊,可以想象现在野生黑熊的数量会有多少。”

  他认为,人工养熊保护了野生黑熊,中国野熊的数量稳中有升,已经从以前的8000多头,发展到2002年增加到46000头。

  “黑熊的模式值得借鉴,黑熊驯化不仅仅保证了临床用药的要求,也保证了野生资源的存活。”房书亭说。

  熊胆替代品还没出现

  对于部分网民提出以人工合成熊胆取代天然熊胆的提议,房书亭表示:“目前还没有产生能够完全具备相同功效的替代品,不存在网络所说的某种草药可以代替。这是不太了解医学常识的人的一些想法。”

  房书亭承认,目前德国、意大利已经有两个厂在生产人工合成的熊胆。“经过研究,他们有天然熊胆一定的功效,但在临床上是有一定差异的。”他还以著名的急救药安宫牛黄丸为例,称现在用人工牛黄、人工麝香制成的安宫牛黄丸,被证明在功效上明显不如以前的。

  他说,人工熊胆的功效,在临床上做了初步的验证,不如天然熊胆,未来还需要继续加大在人工熊胆方面的研究。(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