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0余名人反对归真堂IPO 联名信提交证监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9:02  一财网

  章轲

  14日下午,由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著名歌手韩红、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等签名的《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吁请函》,由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下称“它基金”)工作人员送交中国证监会。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在送交现场亲眼见证了整个过程。

  近日,以活熊取胆出名的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消息激起社会强烈反响。近日,“它基金”联合众多知名人士联名签署了“吁请函”。

  记者注意到,联名签署人包括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著名歌手韩红、羽泉,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李静(微博)、赵忠祥(微博)、张斌、张越,著名导演康洪雷、著名学者梁治平,著名媒体人董路、洪晃,著名作家毕淑敏、俞白眉、周国平,著名体育明星丁俊晖、张琳,著名公益人士张醒生(微博)、邓飞,著名企业家李东生(微博)、罗红等。

  值得一提的是,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等投资大鳄也加入其中,令金融资本领域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意见逐渐浮出水面。

  据了解,该函件陈述了归真堂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的三点理由:归真堂主营的熊胆业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熊胆行业经营环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归真堂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归真堂在最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行为。

  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任何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必须符合《办法》的规定,如有一条不符,即无法通过申请。

  “它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办法》出发,细数归真堂不能上市的三大理由,从合法性上质疑归真堂的上市申请,有理有据。这位负责人表示,“它基金”将期待证监会的正面回复,并将发起第二轮更为广泛的联署签名活动,希望籍此阻止归真堂上市,进而在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上呼吁尽早立法取缔备受诟病的活熊取胆业。

  “它基金”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由著名主持人李静、张越、崔永元、张泉灵(微博)、赵忠祥等发起成立的,旨在倡导“尊重生命、感恩自然”的理念,推动善待动物的公众教育。

  附:

  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吁请函

  尊敬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郭树清主席及相关领导:

  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为“它基金”)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由著名主持人李静、张越、崔永元、张泉灵、赵忠祥等发起成立,国内200家核心媒体同仁鼎力支持,积极倡导“尊重生命、感恩自然”的理念,推动善待动物的公众教育。

  近日,我们获悉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归真堂”)向贵单位提起上市申请,在此,它基金联合社会各界著名人士,郑重恳请贵单位考虑对该公司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及批准。

  我们认为,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符合贵单位颁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中的多项要求。理由如下:

  一、归真堂主营的熊胆业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应当主要经营一种业务,其生产经营活动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环境保护政策。”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颁布法规,限制活熊取胆业的发展,限制熊胆的使用范围。例如:2001年卫生部明确规定不再批准以熊胆粉为原料的保健品(卫法监发[2001]267号);2010年新版《中国药典》也已不再新增濒危野生动物药材资源,并去除虎骨、犀角、熊胆等,合理引入如人工麝香、人工虎骨等替代品用于药材。

  国家的产业政策是不断限制野生动物入药数量,而归真堂却计划通过上市融资,扩大养熊场规模,这显然与国家倡导的产业发展方向相悖。

  二、熊胆行业经营环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归真堂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发行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不存在下列情形……(二)发行人的行业地位或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早在去年,全国各地的动物保护组织和个人就曾对归真堂上市表示强烈反对。据近日新浪网、腾讯网的民意调查,有近90%的网民强烈反对归真堂上市,表示拒绝使用熊胆制品,只有10%的网民表示无所谓或继续使用。腾讯绿色频道更有超过3,238,459人次加入反对活熊取胆的行列。如此压倒性多数的全民反对浪潮导致归真堂的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沈阳药科大学历经三十年研制人工熊胆,如今正在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审中心审批过程中。人工熊胆一旦获批,归真堂的主营业务势必遭到重大影响,股东投资风险巨大。

  另外,随着民众动物保护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立法取缔残忍的活熊取胆业,我国也必将陆续出台各类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熊胆产业随时可能被彻底取缔。

  三、归真堂在最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行为

  《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发行人应在“最近三年内不存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违法行为”。

  2001年9月,卫生部发出通知,不再批准以熊胆粉为原料生产的保健食品。2004年底,国家林业局、卫生部、工商总局等机构联合发文,规定只有特效药、关键药等重点药品和重点医院才能使用熊胆粉。

  据2011年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归真堂不顾上述国家规定,擅自出售未获得保健品批号和药品批号的熊胆茶,侵害消费者健康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实属违法。

  当前政府倡导和谐社会,国家进步和经济发展大局离不开和谐安定的环境。我们认为,归真堂一旦获批上市,将引发社会各界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激烈争辩,并可能对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能力和公信力产生质疑。因此,我们恳请证监会及有关部门慎重考虑,对社会不安定因素防患于未然,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及批准。

  此吁请函,期待贵单位的回复!

  此致

  敬礼!

  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

  2012年2月14日

  联署机构: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

  联署人士: (按姓氏字母排序)

  安翔 著名律师

  毕淑敏 著名作家

  崔永元 著名主持人

  陈丹青 著名画家

  陈晨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

  邓飞 微博打拐 、免费午餐和大病医保(微博)发起人

  曹保印 著名媒体评论人

  从玉华 媒体人

  丁俊晖 著名斯诺克球员

  董路 著名主持人

  代乐乐 著名演员

  冯骥才 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常委

  冯永锋 《光明日报》记者

  高潮东 著名主持人

  郭鹏 山东大学(微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

  韩红 著名歌手

  和晶(微博) 著名主持人

  洪晃 中国互动媒体集团总裁、《I LOOK世界都市》杂志出版人

  胡展奋 《新民周刊》主笔

  胡宏 中国医药信息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

  侯逸凡 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贺海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康洪雷 著名导演

  梁治平 著名学者

  罗红 好利来公司总裁

  李静 著名主持人, 东方风行传媒集团创始人

  李东生 TCL 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

  林白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刘思伽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刘朗 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理事长

  刘凡 《今日说法》记者

  蓝艺(微博) 《凤凰周刊》常务执行主编

  栗坤(微博)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

  莽萍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马洪涛(微博) 著名主持人

  马多思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潘文石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大熊猫及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主任

  青音 中国之声(微博)主持人

  邱孟煌 著名主持人

  桑兰 体操世界冠军

  苏阳 中国之声主持人

  史航 著名编剧

  唐师曾 著名摄影记者

  陶思璇 心理专家

  万捷 雅昌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

  魏雪 普乐普公关公司总裁,亚洲女性发展协会会长,华萌基金创始人

  卫爱民 著名律师,北京市人大代表

  王凯(微博) 著名主持人

  王小山 著名媒体评论人

  王卡拉 《新京报(微博)》记者

  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薛蛮子 天使投资人

  小飞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

  杨飞 IDG资本合伙人

  杨瑞春 著名媒体人

  杨东平 自然之友(微博)理事长

  羽泉 著名歌唱组合

  于嘉 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

  俞白眉 著名剧作家,导演

  喻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

  余继春 云南卫视《自然密码》制片人

  姚博 著名媒体评论人

  张琳 世界游泳冠军

  张越 著名主持人

  张斌 著名主持人

  张醒生 著名环保人士

  张恩超 著名媒体评论人

  张耀功 中南大学(微博)教授

  赵忠祥 著名主持人

  周国平 著名作家

  朱红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

  祖述宪 安徽医科大学教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