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交股份上市后或卖壳ST中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03:26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罗诺

  “5-5.4元。”

  2月13日下午五时许,在等待了近半年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从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处获悉,中交股份的A股IPO的定价区间终于如期出炉。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长期跟踪调研中交股份的研究机构人士如此评价。在资本市场整体局面依然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之下,前有中水电 (601669.SH)等大盘股的缩股发行之先例,又有数家询价机构挂靴放弃打新,更有朗马信息(300288.SZ)的首次发行失败,中交股份作为开年后发行的唯一大盘股,其“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因素似乎都无一占优。

  不过按此区间,中交股份超募仍将成定局,融资额或将达64亿元。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其挂牌后,将会转手其旗下地产上市公司ST中房(600890.SH)。

  至此,中交系旗下整合已提上议事日程,路桥建设(600263.SH),ST中房,以及ST重实(000736.SZ)之后的整合或将是其上市后的另一焦点。

  融资或达64亿

  中交股份定价区间的争议一直未停。

  中交股份此次IPO的联席主承销商中银国际给出的询价区间为5.9-7.1元,对应2012年市盈率为7.3倍至8.8倍;而同为联席主承销商的国泰君安给出的区间为5.7-7.01元,对应2012年市盈率为7.08倍至8.85倍。财务顾问、联席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微博)也给出了类似 5.79-7.09元的估值区间。而中金公司则认为中交股份在上市后合理交易价格区间为6-7.8元/股,招商证券(微博)则给出了5.52-6.9元的定价区间。

  中交股份此次的发行价格未及上述众券商给出的最低报价价码,而5-5.4元的定价区间,对应其2011年动态市盈率也仅为7.24-7.82倍。

  但事实上,即便如此,对比中交股份斯时的招股说明书对融资金额不超过50亿的界定,其此次IPO超募也已成定局。

  此次中交股份IPO的融资方案颇为特殊。

  据之前中交股份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中交股份此次发行约不超过的16亿股,其中预留5.04亿股用于换股吸收合并路桥建设 (600263.SH),此外,向战略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20亿股,网下初始发行不超过4.38亿股,网上初始发行不超过4.38亿股。最终战略配售、网上、网下募集资金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路桥建设总股本约4.08亿股,若按除去中交股份持有的61.44%计算,中交股份需吸收合并约1.57亿股,按其之前股东会通过的换股价14.53元/股计算,则该部分股权价值约22.81亿元。那么按照2月13日发布的定价区间5-5.4元计算,那么用以吸收路桥建设的新股数则在4.22亿-4.56亿股之间。

  据公告称,中交股份换股价格确定后,若实际换股数量小于5.04亿股的部分回拨至网上发行。这也就意味着原本用以换股吸收路桥建设的新发股份中将有0.48亿-0.82亿股回拨到网上发行。

  而公告显示,其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认购不超过2.20亿股、不超过10亿元的中交股份A股。同样按中交股份最后的定价区间,其引入战略投资者认购不超过10亿元A股所对应的股票数也将少于2.20亿股,在1.85亿-2亿股之间。

  而按发行规则,中交股份发行价格确定后实际战略配售数量小于2.20亿股的部分回拨至网上发行。这也意味着将有0.2亿-0.35亿股的原本准备用于战略投资者认购的股票将回拨至网上发行。

  也就是说,此次中交股份定价区间落定在了5亿-5.4元区间内,如果其足额16亿股发行的话,其将有4.22亿-4.56亿股用于换股吸收路桥建设,战略投资者将认购其中的1.85亿-2亿股,

  网下初始发行约4.38亿股,网上初始发行则在5.06亿-5.55亿股。

  如果此次中交股份以其定价区间的最大值发行,也就是5.4元发行,那么就意味着其仅仅需要4.22亿股新股便可吸收合并路桥建设,10亿元的战投认购则对应1.85亿股,其足量发行的话,则将公开发行9.93亿股新股,对应其此次面向市场公开融资则约为53.6亿元,加上战投认购的10亿元,最终战略配售、网上、网下募集资金总规模将达到63.6亿元。而即使中交股份此次以定价区间的最小值5亿元发行,其此次对应的面向市场公开融资额度则在 47.2亿元,加上战投认购的10亿元,最终战略配售、网上、网下募集资金总规模将达到也将超过其计划融资的50亿元而达到57.2亿元。

  上市后或将弃ST中房

  随着定价区间落定,中交股份内部整合成为又一个焦点,其中喧嚣了近三年的房产资源整合首当其冲。

  此次中交股份IPO资产中并未包含地产。“一来是和监管层政策要求有关,房地产融资暂停受理,而另一方面也和集团内部安排有关,中交集团将把房地产业务上升到集团战略性业务的高度上,并择机在未来恰当时机打包上市。”一位接近于中交股份的知情人士透露。

  目前属于中交集团内部的房地产资产的上市平台中,至少有ST中房和ST重实(000736.SZ)两家上市公司。

  自2010年8月,国资委宣布将以无偿行政划拨的方式把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即中房集团)整体并入中交集团后,原本属于中房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平台在并入中交集团后如何处置,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问题。

  而在路演中,中交集团高层人士透露,2012年中交集团在房地产资源整合的重要目标就是将尽快转手卖壳ST中房。

  “在其此次回归启动之初,监管层就提出了让中交股份出让旗下两个房产融资平台中的一个作为回归条件之一。”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而最终中交决定将早已没有新业务,且资产质量相对较差的ST中房壳资源出售转让。

  “目前,中交股份主要资产都已经上市,剩下的地产资产整合将在今后几年内陆续拉开。”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至于整合方案,是借用已有的ST重实平台,还是整体IPO方式再换股吸收,目前还未有具体说法。“这些都是此次中交股份成功挂牌上市后的后话,等其成功挂牌后,其他资产整合计划也会相应启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