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15家企业排队等上市银行地产露头 过关成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08:26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梁裕 深圳报道

  自证监会新任掌门人郭树清上台以来,新股发行政策便接连不断出台,门槛也不断提高。

  本月初,证监会对外公布了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在审情况,这一举措再度引发了市场对新股发行改革体制的热议。

  截至今年1月31日,包括创业板在内,共有515家企业排队上市的消息,着实惊到了市场。

  75家

  进入初审行列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0年是A股市场IPO最为疯狂的一年,全年IPO发行企业家数达345家,通过率为82.54%,总融资额近5000亿元;去年A股市场共有265家企业IPO发行,通过率为76.81%。以此通过率计算,如果目前排队的企业有七成能够顺利过关,那今年也将有超过360家企业IPO过会成功。

  据记者了解,目前公示的515家待审核IPO企业当中,75家进入初审行列,330家尚需要落实反馈意见,80家已经预披露,30家中止审查。其中不乏银行、地产等商业巨头在内。

  这就难怪许多投资者被“震”到了。2011年,整个市场都在传言,郭树清上台之后,证监会政策监管力度会愈发严格,IPO发审逐步放缓。如今面对如此多的IPO待审企业,“放缓”一说是否属实,也成了悬念。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其实IPO排队企业一直都不少,只是原来没有公布而已,所以突然一公布,许多投资者被这个数字吓到了。“排队不等于上市,排到了能否上市,什么时候上市,都是未知之数。”

  他强调,大量IPO企业排队,对于证监会核准筛选是有好处的,“企业越多,那说明选择性越多,证监会IPO发审确实有放缓的迹象,多种选择、谨慎审核,对整个市场和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而且515家的数量并不是很多,与以往相比,这一数字只是个常态。”

  房企

  上市成焦点

  自2010年4月国务院出台新“国十条”政策之后,证监会曾明确表态要暂缓房地产企业上市的受理申请。事实上,之后也确实未见到房地产企业IPO的身影。

  记者发现,在515家排队上市的企业中,有三家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企业首发上市也随之成为了市场关注话题。此外,去年多家ST企业重组的陆续过关,让外界开始猜测,证监会是否有意逐步放行房地产企业,让IPO回归市场化进程。

  资料显示,三家企业均为宏观政策调控之前所申报。其中一家属于首发上市,而富力地产和首创置业均属于港股回归。

  对于房地产企业上市是否将在今年开闸放行,就目前市场普遍观点来看,尚持有悲观态度。逐步放松房地产企业的门槛是个必然,但敞开融资大门的可能性还非常小。

  数据显示,2011年房地产新增贷款出现大幅缩减,房地产企业对融资的需求日益攀升。董登新认为,房地产企业是否应该参与上市,主要还是要看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导向,证监会公布了五百家排队企业名单,可能更多是为了逐步实现政策透明度,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进行监管,而不是预示着房地产企业IPO的开闸。

  新股发行

  募资“不差钱”

  证监会公告显示,自2月1日起,企业申请IPO的招股书预披露时间将由原来的发审会前5天,提前至发审会前30天。

  同时有消息称,针对新股询价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证监会正计划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对全部已上市公司的行业市盈率进行研究,供机构和投资者参考新股定价情况。就目前来看,新股发行最为市场所诟病的,就是定价往往过高。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询价机构在询价过程中,往往目的各不相同,不过,推高新股价格从中进行投机性盈利,则是目前我国许多机构乐意见到的事情。

  “通俗地讲,中国人不缺钱,有钱人太多了,但保值的可选择性却没有多少,能让他们去炒作的东西太少,机构也是如此。相对如此多的热钱,投资渠道单一成了结症所在。”董登新称,“例如早年炒房地产,现在不能炒了只能炒新股。可以想象的是,即便今年的整体行情不好,新股发行募集资金依然不会成为问题,与其让钱游荡,还不如网下参与询价。”

  事实上,证监会就新股询价正在进行改进。日前公布了《关于加强新股询价申购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就包括了关于个别新股定价较高的公司,要求其必须提供估值研究报告,并进行认真研究,审查是否存在协商报价或者故意压低、抬高价格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建议,询价过程其实可以在技术上进行改进,目前我国沿用的是荷兰式的询价过程,未来可以改成美国式定价,这样就避免了架构体系不通畅,都是国企大公司垄断,同时还可以发展债券市场、高收益公司债券,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适当地将IPO分流,这样就能较好地解决投资渠道单一等问题。

  专家观点

  新股发行力争实现“四化”

  在大多数投资者眼中,目前证监会所执行的策略,是以往政策的一个延续,也是在向纵深的方向推进。现阶段证监会密集出台监管制度的举措,仅仅是个苗头,让广大投资者能看到一些实质性的东西。

  在谈到目前证监会针对新股发行的政策特点时,董登新沿用了郭树清当年所提到的“四化”来进行解读,即“市场化,法制化,公开化,国际化”。

  从目前的新股发行体制来看,证监会不再干预新股发行的节奏,逐渐发展成为由市场来决定新股发行的速度,这点是新股发行“市场化”的体现。而严厉打击金融犯罪的力度,则体现了“法制化”的道路。

  “公开化”的最好体现,无疑是目前被市场热议的五百家IPO企业排队事件。国际板的推进,则昭示着“国际化”的进程。此外,有关政策分红导向、细化披露流程、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测算全部上市公司行业市盈率水平等相关政策,也都围绕着上述“四化”在进行。

  “总体而言,目前新股发行所存在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所以除了创新之外,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进行选择。”董登新解释,“证监会审核新股发行作为一级市场,是一切的源头所在。只有源头干净,才能进而净化二级市场。”

  (梁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