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预披露新规被指空头支票 两企业3个工作日闪电上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1: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冬晴

  根据安排,证监会将于2月8日召开2012年第22次工作会议,审核上海冠华不锈钢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华股份)和福建龙洲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龙洲运输)等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两家拟上市企业。

  据了解,继2月1日对华东重机等三家拟上市企业进行了预披露之后,2月3日披露招股书申报稿的冠华股份和龙洲运输,是证监会预披露新规2月1日生效后的第二批预披露企业,但从预披露到上会仅仅5天。剔除周末假期,实际预披露时间仅3个工作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监会2月1日公布的预披露新规,将以往在发审会前5天公布的拟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提前至初审会前阶段进行披露,预披露时间也由原先的5天延长至30天。但按照证监会刚刚披露的基本审核流程,上述两家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企业何以闪电般跨过初审会直接进入发审会?

  两拟上市企业“闪电”上会

  根据证监会2月3日刊发的《发审委2012年第22次工作会议公告》,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将于2月8日召开的2012年第22次发审会,审核冠华股份和龙洲运输等两家拟上市企业的首发。同时,上述两家拟上市企业的招股书申报稿2月3日通过证监会网站进行预披露。

  但是,与2月1日进行预披露的华东重机等三家拟上市企业尚无上会安排相比,稍晚2天预披露的冠华股份和龙洲运输这两家拟上市企业却抢先于2月8日上会。

  昨日(2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发现,截至1月31日,序号为76的龙洲运输处于 “落实反馈意见中”,而序号为86的冠华股份同样处于 “落实反馈意见中”。同时,2月1日预披露的华东重机等三家拟上市企业也都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

  众所周知,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去年12月30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预先披露时间等问题的通知》显示,2月1日起将预先披露时间提前到反馈意见落实后、初审会之前。

  上述预披露新规将以往在发审会前5天公布的拟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提前至初审会前阶段进行披露,预披露时间也由原先的5天延长至30天。

  但刚刚实施预披露新规的第二批拟上市企业却只有5天 (3个工作日)预披露时间,与此前的预披露制度并没有任何变化。

  那么,冠华股份等2家拟上市企业何以在实施预披露新规后“闪电”上会呢?难道预披露新规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可能属于“新老划断”

  根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2月1日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10大主要环节。

  同时,根据证监会预披露新规,完成“落实反馈意见中”之后,上述拟上市企业将正式预披露,并经过初审会等重要环节后方能进入发审会(即“上会”)。

  那么,如何理解预披露新规下的冠华股份等2家拟上市企业“闪电”上会呢?带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下午致电证监会,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随后,记者又向多位资深投行人士打听。上海某资深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预披露新规,2月1日之后的企业招股书提前至初审会前阶段进行披露,这个确实比以往预留了足够的时间,但目前手头还没有新项目,所以不清楚具体情况。

  北京一位著名的投行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1日完成反馈意见的就披露,可能是这两家企业还是按照以前的政策执行。”

  这一说法得到了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的证实。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述两家企业可能是原本在春节前就已经通过了初审会,所以“新规”出台对这两家企业没有任何影响,应该是属于“新老划断”的特殊情形。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证监会提前公布的申报企业基本情况表中主要是“已预披露”、“落实反馈意见中”和“初审中”,“落实反馈意见中”说明已经在2月1日之前就通过了初审。

  证监会 《关于调整预先披露时间等问题的通知》指出,2012年2月1日前已通过初审会的企业仍按现行做法进行预先披露。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晚还致电龙洲运输保荐代表人王静波,就上述疑问进行了采访,但王静波多次表示正在开会,未予以正面回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