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行市盈率下降及破发频现 新年首月IPO遭双面夹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7:2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新年前后,业界围绕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而展开的讨论一直未曾停止。继八菱科技后,朗玛信息成为A股市场第二家因询价机构数量不足而中止发行的公 司。一级市场发行正陷入风声鹤唳之中。A股发行市盈率趋于下降,六成上市新股陷入破发,网下配售的询价机构惨遭套牢,正成为新年后首发(IPO)的生动写 照。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IPO市盈率的下降趋势。2010年创业板IPO平均市盈率为71倍,而2011年则下降至51倍,降幅达28%;2010年 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55倍,次年则降至43倍,降幅达22%;2010年主板平均市盈率为40倍,2011年则为38倍,降幅达5%。

  2012年首月,新股发行市盈率再次呈现下降趋势。唯一1家主板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市盈率为24.8倍;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1.9倍;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约为25.8倍,1月19日登陆中小板的扬子新材首发市盈率仅为18.7倍。

  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认为,新股IPO的市盈率走势与经济周期及股市走势相关,尽管近日二级市场有所反弹,但仍难改变大盘萎靡的整体氛围,IPO市盈率随之下降。

  尽管首发市盈率已呈下降趋势,但从今年1月上市的新股股价来看,二级市场并不买账。据Wind数据统计,包括扬子新材在内,今年1月已有10家 公司IPO上市,其中6只新股首日收盘破发,加加食品利君股份甚至分别下跌26.3%和16.9%。由于新股上市频频破发,打新机构被套牢已成常事。

  以加加食品为例,该股初步询价时收到渤海证券、广发证券(微博)、广州证券、恒泰证券等27家询价对象的申报,申报价格区间在13.1元~30.3元间,最终发行方和保荐机构确定的发行价为30元。财富证券、华融稳健成长1号基金优选、全国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等7家机构网下配售800万股,获配的2.4亿元资金悉数被套。

  “最近朗玛信息因询价机构不足中止发行,新股破发增多,此类案例多起来后,发行价格也会自然呈下降趋势。”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