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IPO或拉开官网上市序幕 年内或10家网站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6:51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据东方早报称,1月9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了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民网)的IPO申请(首次公开募股)。人民网此番IPO,意味着历时近三年的官网新闻网站上市行动,有望开花结果。

  早在2009年9月,国新办便下发《关于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方案》通知,对10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进行部署。这10家网站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3家中央网站,以及东方网、北方网、千龙网、大众网、浙江在线、华声在线、四川新闻网(微博)7家地方网站。

  2010年5月14日,国新办召集10家官方新闻网站相关负责人“聚会”议改制。按当时的规划,最快在2010年年底前,或有一至两家完成改制的网站率先发行A股。但上市最终无果。

  据一位新闻网站负责人透露,此后,国新办虽未再聚集10家官办新闻网站负责人开会,但针对上市,不同层面的会议一直在进行,比如针对财务人员的培训等。

  东方网总裁李智平昨日称,相关部门希望2012年有1-2家完成转企改制的新闻网站上市,2012年之后应该有更多的网站实现上市。

  华声在线董事长薛伯清说,人民网上市给新闻网站上市在资本市场指明了一个方向,是中国新闻网站资本化的一个标杆,方向正确,努力就有价值。

  不过昨日一位新闻网站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并未听说新华网已经完成上市申报。该人士强调,没有名额,不存在末班车,只要符合上市条件的都可以申报。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华声在线已经递交了上市申请,去年利润有4000多万元。不过该人士并未明示华声在线会否成为第二家。

  李智平表示,他得知人民网2011年就已递交上市申请,现在东方网已符合申报条件,相比前一年,东方网2011年的业绩还可以。现正走相关程序,将根据辅导单位的要求,尽快申报。

  北青网总经理徐建表示,北青网上市辅导已近一年,目前已经引进了国有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是10家中上市条件较好的,基本够申报条件,但希望在审核更严格的情况下,能有更好的收入和利润以后再上市,争取近三年上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