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萨博失败 庞大上市后跌64%成最惨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02: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历时近8个月,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6.47元)收购萨博一事以失败告终。

  昨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萨博汽车于12月19日(欧洲中部时间)向瑞典维纳什堡地区法院申请破产,地区法院于当日同意萨博汽车申请,宣布萨博汽车破产,这已导致公司认购其股权的交割条件无法满足,公司决定停止收购萨博汽车的交易。

  昨日(12月21日)庞大集团复牌后,终以下跌7.44%收盘,已成今年上市以来表现最差的新股。

  通用阻挠致收购失败

  今年5月,庞大集团与萨博的联姻首次浮出水面。6月,庞大集团和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 (下称青年汽车)与萨博签署合作备忘录,随后庞大和青年汽车共向萨博注入5800万欧元的资金(其中庞大注资4500万欧元),以求萨博起死回生。但是随后萨博依然频频停工,8月更被曝因发不出工资面临停产。

  而比萨博经营恶化更让庞大揪心的,是萨博优先股东通用的阻挠。从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提出收购萨博100%股权一开始,通用汽车就表明了其否定立场,认为不符合通用汽车股东利益,并称无法同意继续向萨博9-4X提供技术许可或者零部件供应。通用甚至威胁,考虑到萨博或被中国企业完全收购,已决定割断其与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之间的联系。

  随后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提出降低持股比例,甚至中国银行旗下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和鄂尔多斯地方政府都牵扯进来,通用仍然否决了中国投资者以各种方式收购萨博的企图,而青年汽车也因此表示无法继续提供资金支持萨博重组。

  无奈之下,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19日正式向维纳什堡法院申请萨博破产,并表示不会兑现任何其在萨博公司的股份,并将完全勾销这些股份所产生的利息,当天,维纳什堡法院就正式批准了萨博破产申请。

  上市后跌幅高达64%

  对于庞大集团而言,萨博破产后,最重要的是已经支付的4500万欧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购车预付款是否能收回。

  庞大集团公告表示,地区法院已决定于2012年4月9日召开会议,确认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清单。同时,破产管理人将尽快(不迟于萨博汽车被宣布破产之日起6个月内或法院批准的时限内)根据瑞典破产法编制相关报告,并在合理的时间内尽快处置萨博汽车的破产财产并清偿债务。公司将尽快准备相关文件以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参与萨博汽车破产的法律程序;同时公司将根据萨博汽车的具体情况,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就前述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今年前三季度,庞大集团实现净利润7.03亿元,截至9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97.82亿元。如果这4500万欧元完全无法收回,公司净资产将减少约4%,折合每股0.14元。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遭遇萨博“黑天鹅”事件,今年4月28日才上市的庞大集团不幸成为今年上市新股中表现最差者。

  4月,庞大集团以高达45元/股的发行价成功实现IPO,募集资金60.4亿元,但上市后不久便陷入与萨博、通用等的拉锯战中。尽管今年中报提出了10转15的高送转方案并在10月顺利实施,公司股价仍然随着萨博事件的恶化而日益下滑。昨日庞大集团收于每股6.47元,较发行价下跌64.06%(复权后),表现位列今年已上市的254只新股倒数第一。

  但萨博事件或并非庞大集团利空的终结。明年4月,北京联合信投资有限公司、自然人郭文义等所持有的4.23亿股限售股将上市流通,庞大集团流通股本将扩大1.2倍,而这些股东们持股成本极低,公司股价未来还将面临严峻考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