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商行IPO还存诸多硬伤 上市资产门槛或至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04:53  中国经营报微博

  作者: 秦钥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临近尾声的2011年,仍未听到城商行上市的号角。

  近日,知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证监会正在酝酿城商行上市的具体标准,可能会提高上市门槛,目前拟规定城商行资产规模需达到1000亿元才能申请上市。

  此外记者获悉,城商行的上市开闸或将成为明年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4月,证监会就已经在制定城商行上市内部指引。当时对拟上市城商行财务指标提出的要求包括资产规模大于800亿元,净利息收入超20亿元等。

  某城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规模门槛800亿元就有很多人认为较高,会将一些资产较少的城商行拒之门外。如果上市门槛是1000亿元,就更不用说了。“别看只提升200亿元,这至少又会让几十家银行与上市无缘。”

  包商银行董事长助理郭凯军告诉记者,全国147家城商行资产大约10万亿元,不足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的1/10。这也就意味着,平均到每一家城商行的资产也就只有680亿元,不及上市门槛。

  “如果城商行为上市而上市,一些小银行会谋求跨区域发展,扩张机构,增加其资产规模。甚至很多地方为加快当地城商行上市步伐,更是将多家城商行进行重组合并,资产整合,然后重新冠名,递交上市申请。”某投行分析人士表示,就拿武汉银行来说,就是由当地五个规模较小的城商行重组而来,虽然资本规模加大,但未必在市场的竞争能力就有所提升。

  据银监会监管二处处长张海川在公开场合表示,现在已有拟上市的9~10家城商行上报证监会。“包括盛京银行、重庆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都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放行,但证监会尚未批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表示,目前城商行IPO还存在诸多硬伤,不可能大批量开闸。

  城商行研究专家张吉光认为,城商行IPO的重新开闸有赖于异地扩张政策的重新放开,或者银行找到新的分支行开设模式。

  除此以外,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多数市场研究人士均表示,明年则是关键的一年,而在城商行的梯队中,一些拥有较强盈利能力、风险控制好的城商行最有可能闯关成功,而资金规模并不是决定城商行IPO的唯一以及关键因素。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