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鳄杨志茂最后一搏:不达标东莞证券觊觎IPO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5:13  理财周报微博

  对比券商上市指标,东莞证券投行和资管业绩未能达标

  理财周报记者 丁青云/文

  蛰伏一年多,东莞证券再次发力。

  11月30日,大股东锦龙股份、二股东东莞控股双双公告称,接到东莞证券通知,建议公司对东莞证券进行增资,并就该事项征询股东意见。

  东莞证券此番酝酿已久的增资,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为上市做铺垫。

  尽管如此,公告后接连几个交易日,锦龙股份、东莞控股股价却节节下跌,分别累计跌去3%和5%。

  没有人知道,东莞证券上市之路究竟还有多远。

  “上市这件事,我们提了三年,又三年,到现在还是没结果。”东莞证券一位高管人士提及上市,惆怅难掩。

  “这次增资扩股八字还没一撇。现在方案已报给东莞市政府了,在等批复。”东莞证券董秘陈志锋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欲增资50亿,前高管痛批

  “我们这次打算增资50亿左右,现在方案等东莞市政府审批。市政府的态度我们也不是很清楚。”陈志峰透露。

  东莞证券此次增资扩股,挑动着股东们的敏感神经。公开资料显示,几经周转,隐形资本大鳄杨志茂通过锦龙股份和东莞新世纪科教,直接和间接持有东莞证券44.6%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但仍然还不是“实际控制人”。

  东莞证券实际控制人是东莞市国资委,其通过下属的东莞控股、财信发展、金源实业合计持有东莞证券55.4%股权。

  但东莞金融大佬杨志茂并不想就此止步。44.6%与55.4%股权间的微妙结构很可能被打破。此前,锦龙股份高管就透露,杨志茂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东莞证券增资扩股上做文章。

  “增资扩股这事现在还只是东莞证券管理层在会上提出来讨论的初步方案,扩股多少及方式,我们都还不知道。”锦龙股份董秘办回应。

  而二股东东莞控股也表示,“具体方案还没收到,得看方案后才决定做不做。至于上市进展情况,我们也不清楚。”

  “这次增资扩股很微妙。政府批不批,批后参不参与,都非常微妙。尽管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是民营的,但事实上,主导权在东莞市政府。”深圳一位长期跟踪东莞证券的分析人士指出,“但这次增资扩股应该对杨志茂进一步控制东莞证券有利。”

  然而,东莞证券上市行路难,不在于股权的微妙关系,而在于其本身的盈利和经营问题。

  “做都没做好,谈什么上市?”前述东莞证券高管直言不讳。

  对此,东莞证券董秘陈志锋也坦承:“东莞证券一直没上市,主要是我们的盈利不稳定,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过高,收入结构过于单一,而竞争又那么激烈。”

  2011年上半年,东莞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其营收的69.6%。更为不妙的是,在市场颓势下,原本上半年盈利1.65亿的东莞证券第三季度急转直下。锦龙股份、东莞控股双双在三季报中披露,东莞证券今年第三季出现亏损。

  投行资管双跛腿,保荐IPO全破发

  “对比券商的上市指标,我们主要是投行和资管业务未能达标。”陈志锋指出。

  证券业协会排名显示,东莞证券2010年除了经纪业务指标勉强达到上市要求的排名中位数以上(经纪业务收入排名第42)以外,投行和资管业务均未能达到中位数以上水准。

  “即使近期出了新规放宽券商上市标准,对券商IPO业务指标考核从3个变成了6个,但公司还是没有达标。”前述东莞证券高管透露。

  事实上,近两年来,东莞证券对投行业务花了不少力气。据wind统计,自IPO重启以来,东莞证券共完成4单IPO、5单增发、1单债券项目,保荐承销收入1.64亿,承销金额79.53亿排行业第47位。

  目前,东莞证券拥有10名保代,不少是从国信、广发和光大证券挖来,且时间多集中在2009年IPO重启前夕。

  但是,东莞证券的这4单IPO却全线破发,破发率100%,在71家券商中排名第一。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8日,东莞证券保荐的沪电股份破发44.72%、天龙集团破发34.56%、瑞普生物破发24.87%、银禧科技破发15.83%。

  其中,破发最严重的沪电股份和天龙集团,第一签字保代均为张春辉。公开资料显示,张春辉是首批保代,曾为国信投行部供职7年,2004年跳槽至东莞证券任总裁助理。

  而李捷和郜泽民保荐的瑞普生物去年9月上市,首发PE一度创下74倍的新高,但一年后,瑞普生物股价被打回原形,跌至复权价45元。

  “中小板和创业板破发是普遍现象,再加上我们项目少,全部破发也是正常的。”对此,陈志锋回应称。

  资管分公司被指无前途,团队大换血

  让东莞证券深以为虑的还有,财富管理和投资能力一直是其软肋。

  继去年自营业务巨亏、人员大调动、自营部移师上海后,今年以来东莞证券也对资管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

  效仿自营业务迁至上海成立上海分公司,东莞证券也将资管业务搬至深圳成立深圳分公司,并且对原有的资管团队进行了大换血。华泰联合分析师张黎指出,做投资还是得放在京沪深这三个地方,才能做起来。

  原东莞证券旗峰2号投资经理周祖栋离职,跳槽至银泰证券资管部任总经理助理。而从2009年旗峰1号成立以来一直掌舵该产品的徐磊,今年5月起也不再担任该产品投资经理。

  据已从东莞证券资管部离职的知情人士透露,“除了投资经理,研究员也走了不少。”

  在新投资团队中,东莞证券挖来原中信证券东莞营业部总经理周安平坐镇资管部,从宝盈基金公司挖来原特定客户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沈剑冰、从加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原股票交易员欧书昆。

  受市场大势影响,目前东莞证券3只资管产品表现仍然很差。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东莞证券三只产品今年以来均呈负收益,其中,旗峰1号亏损18.25%,旗峰2号亏损15.82%,即便是刚成立三个月的旗峰财富1号亦有亏损。

  “我觉得成立的新公司没什么前途,之前发的几只产品表现都不好,同事有不少已离职,我也就辞了。”前述离职研究员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