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商业银行扎堆申请上市 专家称时机尚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9:39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北京农商银行明天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成立公司IPO领导小组。在经过将近7个月的蛰伏之后,北京农商银行再度把上市,提上工作日程。

  多家农商行提出A股上市申请

  农商行上想要上市早已不是新闻。去年12月,重庆农商行已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上市的中国农村金融机构。截至目前,包括广州、上海等多家农商行都提出了在A股上市的申请。许多申请都已经获得银监会批准,正蓄势待发等待证监会审核。

  除了有其他的农商行在摩拳擦掌准备IPO,还有4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也排队等候上市。现在,关于“城商行和农商行谁先上市”已经成为市场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那么到底谁能先上市呢?经济之声就此问题采访了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楼剑青,他认为,谁都不容易:

  楼剑青:目前这些地方一些商业银行上市都是紧锣密鼓的在开展,上市是在规范银行的资本充足链,这是最最关键的一条。同时民间对于城商行也有指标上面的一些控制,比如说利润率、经济收益率、股东的回报率都有要求,现在开始来上市难度还是比较大。

  北京农商行财务指标距上市有差距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当然很希望能够率先在A股上市。今年4月,北京农商行对外宣布,已经完成总额134亿元的增资扩股工作,化解了90亿元不良资产。

  尽管如此,从财务指标来看,北京农商行距离上市银行的标准仍然存在差距。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在A股上市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 0.95%,拨备覆盖率达到270%。

  而北京农商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高达将近5%;拨备覆盖率只有109%。银行上市,监管层最看重的就是资质,较高的不良贷款率和较低的拨备覆盖率肯定是银行上市的'拦路虎'。而且,去年发生在这个银行的7亿元骗贷案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它的资质。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却认为,北京农商行还是符合上市条件的:

  王松奇:现在很多地方商业银行质量已经非常好,完全可以上市。现在要求上市的太多,证监会排队的太多,实际上他们都够条件,比现有的上市公司质量好得多。操作风险所有的银行都避免不了,各个银行的风险把控上可能不一样,但是就本身财务状况、持续发展能力来说,应该是够的。

  银行扎堆上市目的在于增加资金运作

  北京农商行正致力于提高内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客户结构和资产结构的调整,今年初还聘请专业的公司来设计银行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可以说,它已经做几乎能做的所有事情,但是,能否率先登陆A股主要还是在于决策层的考量。

  但从资金实力和成长性方面,上海、江浙一带的农商行可能更具备优势。最近,常熟农商银行说,他们的资产总额已经超过银监会限定的700亿元门槛,即将成为在内地首批上市的农商行。这么多的银行都要跑到A股上市,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呢?

  楼剑青:上市肯定是增加资金运作,第二是资本充足链,第三是要看资本的繁荣。当然融资是一个方面,关键是增加自己的基本面,应该在社会上面的形象也会大幅度提高。增加了资产以后,银行业务品种等一系列业务会有一个抵御,融资的目的就是这个。

  专家:农商行上市时机尚不成熟

  现在农商行上市的脚步近了吗?还有多远?对此袁元表示:

  袁元:我个人感觉现在农商行上市时机还不是很成熟,因为很多城市商业银行的资质、盈利能力要比农商行强得多。农商行毕竟面对的客户主要还是在农村,主要面对的客户是农村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所以它的资产不良贷款率会比城商行高一些。而且这么多银行扎堆上市,其实国内现在已经在A股上市的银行它的估值很低。也就是说,就算你上市你现在能卖到什么样的价格呢?现在整个市场的市盈率在这放着。我们看到包括国内四大行在内,平均市盈率也就在7-8倍左右。现在农商行上市,就算证监会给你放这条生路,那么你觉得又能走多远,而且能吃到多少钱呢?

  本月1日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的处长张海川也表示,城商行的上市政策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对于股东实现了股权的价值发现,同时还符合监管部门以及客户利益。业内人士认为决策层有向城商行偏移的可能。

  袁元:我觉得如果说现在要决策层来讲,肯定会优先考虑城市商业银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