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绩变脸企业重金砸审计 退市新规恐难敌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 08:22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梁裕 深圳报道

  目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通常来说都由上市公司自己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来审计。据Wind数据统计,在2010年的创业板年报上,上百家公司仅康芝药业一家被出示“强调意见”,其余公司均为“标准无保留意见”。

  然而,在创业板开板至今的两年时间里,未上市的新股公司丑闻频现,已上市的业绩变脸,似乎都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许多投资者的心态也从最开始的愤怒和不满变得逐渐麻木。在创业板退市标准发出的今天,财务制度对创业板的考问也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令人眼馋的蛋糕

  据统计,截至11月3日,年内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共有251家,其中登陆A股主板市场的仅有35家,占总比例的13.94%;登陆中小板市场的上市公司有95家,占总比例的37.85%;余下的121家公司均为创业板企业,占总比例的48.21%。

  不难发现,如今的创业板企业的IPO速度已经成为了市场上发审最快的板块,其数量接近了中小板与主板两者的总和。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事务所来说,面对如此之大的一块蛋糕,又怎能不为之眼红。

  可以想象创业板催富的不仅是公司股东、高管和保荐机构,作为给公司进行审计的事务所,其利润也非常之丰厚。

  “会计师事务所具体盈利多少我们没办法一概而论。”某国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员告诉记者,“我以普华永道为例,他们在收取费用的时候每年都是以亿来计,但同时他们甚至可能是不盈利的,因为他们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可能会动用全国的人力物力。”

  创业板的业绩变脸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如南都电源、华平股份等公司,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上述变脸企业当中,素有“变脸王”之称的南都电源,在审计花钱上一样可以称王称霸,其IPO过程中的审计、验资费用,就花掉了405万元。

  南都电源进行审计工作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在整个创业板上承接了近20单的业务,从承接创业板的数量上来看,仅次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位列第二。在其承接的创业板项目当中,包括南都电源、华伍股份、九州电器、同花顺等六家企业在内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后业绩即开始发生变脸。

  据了解,会计师事务所的收费有一个国家规定的基本定价,但主要是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的名气、上市公司规模以及经营状况来议价。上述审计员称,“以一个发行3000万股的创业板为例,除第一年的收费会稍微高一些外,其余时间的审计费用应该维持在50万至100万元以内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

  反观如今一些业绩变脸的创业板企业,却反而要收取高额的审计费用,着实让人难以理解。

  新规则VS“潜规则”

  根据目前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目前创业板涉及到财务审计方面的主要退市条件有:净资产为负、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未改正财务会计报告中的重大差错或虚假记载三项。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方资料显示,目前拥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的会计师事务所共有55家,而上市公司在选取会计师事务所的时候,必须要从上述55家具有从业资格的事务所中进行挑选。

  在这当中,参与创业板IPO的有39家。其中排在前十的立信、天健、中瑞岳华等会计师事务所瓜分了创业板审计近六成的份额。国外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仅拿下了创业板的两个业务。

  “我觉得‘四大’没有参与创业板IPO审计的原因,就像上面说的,‘四大’足够专业和正规,但收费太贵,它的成本也很高,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作为中小型的创业板企业,相信没有哪个敢说花掉上亿元去做审计的,这不现实。”该审计员称。

  他还强调,“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出示审计报告,如果一旦会计师事务所不给上市公司出具审计报告,那么只能说明,这个公司出现了相当大的问题。这个时候,上市公司也就只能去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一般来说只要给了足够的费用,还是有人敢接的,我还没听说过有人不敢接的情况。”

  创业板相关退市制度的出台,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目前创业板退市“无法可依”的空白。然而,这些新规则在未来一旦面对“潜规则”的时候,又是否还能像想象中那么站得住脚,则是监管层将面临的一个新的考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