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天7份招股书面世震惊A股 扩容潮上演年底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2: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一天之内7家公司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发生在11月21日。这样的纪录不要说在郭树清上任后是第一次出现,甚至在尚福林“坐镇”时也极为罕见。

  就在市场各方预期IPO节奏即将放缓之际,上述现象不可避免地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联系到新华保险的闪电过会,以及中交股份、陕煤股份等逾50家“过而不发”公司的存在,A股市场面临的“抽血”阴霾依旧浓郁。

  昨日(11月25日),蛰伏已久的东吴证券也终于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发行时间甚至还插在了新华保险之前,让当初市场关于“新股融资将放缓”的愿望显得“很傻很天真”。

  7份招股书震惊A股

  从2009年新一轮IPO开闸以来,市场资金对于新股,特别是超级大盘新股的到来就有着深入骨髓的恐惧。正如不久前中国水电主演的一出“水”淹A股的惨剧一般,IPO“抽血”效应被各方视为躺在股市“牛途”道路上一块无法绕过的绊脚石。

  10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迎来了一次令人欢欣鼓舞的 “吃饭行情”。这期间,证监会暂时出现首发申请审议“真空期”,由此被各方乐观地视为IPO暂停的前兆。虽然这一个传闻,最终在随后披露的发审委审议首发申请公告面前不攻自破,但瑞明工业、蔚林化工、淑女屋等十多家拟上市公司被发审委挡在A股门外的事实,依旧让不少人期待不已。

  在各种正面预期的推动下,市场开始了对可能到来的更强反弹的憧憬。然后,传闻已久的新华保险IPO立刻成为现实,即使其融资额较此前预期明显缩水,但其11月11日披露申报稿,16日获发审委审核通过,12月7日就发行的“闪电速度”令各方惊叹。与此同时,这也让原本被冲淡的“抽血”阴霾再次浓郁了起来。

  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一个关于新股发行的信息,轻而易举地引发强烈关注。

  11月21日,证监会网站上出现7家拟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分别是上海龙韵广告、乔丹体育(微博)、苏州扬子江新型材料、北京合纵科技、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北京华录百纳(微博)影视。这让不少投资者担心,“新纪录”的出现是否意味着新股募资的高潮即将到来?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24日,又有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蓝盾信息安全技术和公元太阳能股份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50余公司苦等上市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确实有一批拟上市公司希望年内闯关成功。

  一位多次参与IPO运作的业内人士透露,如果相关企业今年之内没能成功闯关并顺利上市的话,拖到2012年将会非常麻烦。他解释说,若拖到明年,不管是拟上市公司、保荐机构还是会计事务所,各方都将面临庞大的新增工作,比如到时候可能需要交出2011年的业绩数据,而且很多工作甚至需要推倒重来。同时,拟上市公司未来还可能会出台更多涉及新股IPO的政策。所以,尽快上市是不二选择。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获得证监会首肯,却迟迟没有上市的公司还不在少数,其中,陕煤股份和中交股份最令人关注。

  今年8月,陕煤股份首发A股招股书正式于中国证监会网站预披露,其提出了拟发行不超过20亿股A股股票,计划募集资金约172亿元的融资计划。9月,中交股份公布上市计划,尽管在IPO的同时还包括吸收合并路桥建设(600263,收盘价15.02元),但其募资计划仍达200亿元之巨。虽然上述两家公司目前暂未公布具体的发行时间,但业内普遍认为,上市只是时间问题,一旦时机成熟就可能立即推动。比如,早在今年9月9日就过会的东吴证券,在昨日突然发布招股说明书,并计划在12月2日发行5亿股,发行时间甚至早于新华保险(12月7日)。

  巨灵财经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获得发审委同意但尚未发行的公司在50家以上。除了已经提到的中交股份、陕煤股份、东吴证券、新华保险之外,还有10月24日已经过会,发行量不超过2亿股的西部证券。而按照券商、保险股平均市盈率以及机构报价情况来估算,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和新华保险融资额可能分别在38亿元、24亿元和50亿元左右。

  此外,以奥康鞋业、交通科院、百圆裤业为代表的40余家中小盘拟上市公司的近14亿股首发股份尚待市场消化。即使按照平均发行价仅15元的价格保守估算,对应的资金需求也将在200亿以上。如果还要考虑申购期间的话,那么新股对于市场的“抽血效应”更将成几何倍数增长。

  融资大潮“猛于虎”

  11月15日,立思辰(300010,收盘价12.87元)公告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也正是这一则简单的公告,宣告创业板股权再融资获得放行,也让市场逐渐将视线从IPO转向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身上。

  巨灵财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超过160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公开或是非公开增发方案,募集资金合计约为210亿元 (排除直接以增发股份作为对价收购资产案例),虽然这一数额与IPO相比只能算小巫见大巫,但需考虑到整个市场不景气使得增发实施难度加大的因素,目前还有大量上市公司的增发方案处于尚未实施状态当中。另外,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配股融资额也达到了36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以来上市发行公司债的公告也屡屡出现,曝光频率似乎有赶超增发、配股的趋势。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管理层逐渐引导上市公司摆脱单一的股权融资方式,未来债市的吸金效应将越来越明显。比如上周证监会还专门就创业板公司发行公司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释,肯定了发行公司债的合理性。据统计,目前已经获批但是尚未发行的公司债金额就超过了100亿元。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微博)在个人微博上表示,“据说现在至少有一万家PE机构,募资万亿,募投项目多多。如果这个游戏持续下去,最悲惨的就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如此,估计2000点守不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