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人寿过会 12月中旬A+H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万涛

  11月16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A股IPO发行审核。按A+H上市进程,新华人寿将于次日在港交所接受聆讯,预计25日在两地开始路演。若无意外,其将成为首家以A+H上市的内地保险公司。

  一位参与上市项目的新华内部人士透露,新华人寿预定于12月中旬完成两地上市。

  2007年12月中国太保A股IPO后,国内保险公司A股上市已暂停近四年。新华的上市更是一波三折。今年6月初,新华人寿就敲定承销商名单,中金、瑞银被确定为主承销商。新华一度将上市窗口定于9月,不过受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拖延至年底之前。

  招股书显示,新华人寿合计发行A+H股份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8%。其中,计划发行不超过1.5854亿股A股和不超过4.12183亿股的H股,分别约占5%和13%。

  16日,上证综指收跌2.48%,三只保险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微博)和中国太保分别暴跌3.76%、4.58%和5.21%。

  由于三季度来的市场波动,有消息称新华人寿已将上市计划融资额由原先的40亿美元缩减至约24亿美元(约人民币156亿元)。如以此融资额计算,新华每股发行价约在30元人民币左右。

  前述新华内部人士则表示,最终的上市发行股份数和定价区间到路演前一天才会敲定,具体情况得视市场因素。

  交银国际保险分析师李文兵测算,以目前中国人寿的估值约1.8倍的P/EV水平来看,新华人寿相应的合理估价在28元每股左右。

  就在上会前一天,新华人寿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分析师策略会。一位与会人士透露,新华管理层在会上重点介绍了新华养老社区项目。

  新华招股书中亦显示,新华将发展养老产业,“力争逐步建立面向新华客户的养老社区体系、健康管理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和看护体系。”新华人寿已在海南三亚、上海崇明地区和长白山等地区规划养老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还披露,2012年9月30日前,将实施不少于10亿元的特别分红,这笔资金来自正在挂牌出让的“紫金世纪”股权。不过,只有转让成交于新华上市后,新股东才有资格参与分配。

  一位接近该项目的人士表示,尽管该项目二次挂牌后已折价5%,但目前市场情况下恐依旧难促成交易。在他看来,这10亿元特别分红,料上市后的新股东将分一杯羹。

  截至9月末,新华人寿保费收入743.6亿元,位列市场第四位。今年上半年,新华人寿共录得利润17.75亿元。同期,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已跌至86.58%,再度跌破保监会的监管红线(100%)。上市后,新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望达到200%。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