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越穷越生越生越穷 近两年收益全球垫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3:51  东方早报

  截至11月15日,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下跌接近10%,与全球各主要股指相比,名落孙山。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6日电截至11月15日,上证综指全年累计下跌接近10%,与全球各主要股指相比,名落孙山。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经济前三季度仍然保持着同比9%以上的增速,领先全球。但中国股市在2011年似乎并没有成为经济的晴雨表,反而在供需失衡、资金分流和预期恶化三重因素影响下,显得力不从心。

  熊冠全球

  财汇数据显示,自2009年11月中旬的两年以来,在全球25个主要指数中,沪深300、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全都超过20%,位于跌幅榜前三位。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增速却领跑全球,即便是今年以来GDP同比增速呈回落态势,三季度增幅依然达到9.1%。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说,就今年而言,中国A股面临四大负面因素,分别为欧债危机、国内流动性收紧、上市公司盈利下滑及房地产去库存化。

  然而,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预期较差,非中国A股独有。但与一些经济基本面更糟糕的外围股市相比,A股的下跌有过之而无不及。

  实际上,A股跌幅冠居全球已不是第一次了。从2007年10月份到2008年10月底的一年多时间里,上证综指跌幅一度接近70%,领跌全球股指。

  多方“抽水”势成重压

  之所以出现“跑赢全球经济却跑输海外股市”的现象,市场人士认为长期的供需失衡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股市犹如一个蓄水池,在2011年鲜见活水流入。基金规模缩水,基金客户锐减。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61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存量客户总数仅有9160万户,同比减少近10%。

  被视为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基金,近三年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不断下降,截至三季度末,不足12%,很难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然而股市的“抽水机”却开足马力,IPO、再融资、大小非套现不断从股市中“抽水”,市场信心也由此陷入一个“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恐慌中。

  今年9月底中国水电的百亿元IPO计划,给当时已经疲弱的A股增添了巨大压力。虽说扩容和股市下跌没有绝对关联,但我国股市扩容过快、导致股票供需失衡却是不争的事实。

  即使在今年资金偏紧的情况下,A股的扩容步伐仍没有减缓。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A股IPO融资总额约2333亿元,同比减少约40%。但再融资额达到3513亿元,同比增长53%。合计下来,融资总量基本与去年持平。

  持续不断的扩容压力,成为悬挂在市场上方的一把利剑,也让部分投资人士对救市政策产生了不信任感。华泰联合证券一位策略研究员说,当中央汇金2亿元增持银行股的消息传出后,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是在为“后续的大盘股发行保驾护航”,“用2亿元的鱼饵撬动数百亿的融资额”。

  资金分流雪上加霜

  由于A股持续低迷,对投资者吸引力下降,大量资金分流到其他市场,股市也由此进入一种恶性循环。

  从目前情况看,有大量的市场资金流向银行理财产品、黄金白银、玉石以及艺术品等另类投资渠道。虽说投资渠道的多元化是大势所趋,但这些市场的火爆还是与股市的萎靡不振形成了鲜明对比。

  财汇数据的统计显示,A股资金托管量排名前50的券商,其资金托管总额在2010年底时为22.4万亿元,而这一数字今年9月底仅有19.5万亿元。这些券商所托管的A股资金,在9个月的时间里流出了约2.9万亿元。

  与此同时,其他投资领域的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比如银行理财产品,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仅今年三季度就有84家商业银行发行5000多款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长15%,发行规模约4.8万亿元。而从存量的角度看,2010年底我国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为1.7万亿元,银监会的统计显示,到今年二季度末这一数字已上升到约2万亿元。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也热闹非凡。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统计,目前国内开业的注册交易所保守估计超过300家,一些县级城市如湖南省永兴县都成立了稀贵金属交易所。再加上酝酿成立以及规模尚小的交易市场,全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数量可能会达到500家左右。电子交易市场高速增长的背后是迅速扩张的资金参与规模。据生意社的统计,2010年全国电子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已达到15万亿元,今年有望达到18万亿-20万亿元,近几年的年均增幅超过20%。

  “此外,还有大量的民间资金沉淀在高利贷领域,追逐20%以上的年收益水平。”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说。虽然负利率导致居民储蓄搬家明显,但由于股市缺乏赚钱效应,使得搬家资金很难流入这个市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