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审计:毕马威华振等5家事务所项目全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09:34  证券市场周刊微博

  部分创业板公司与审计机构之间是“一锤子买卖”,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在协助公司上市后便遭到弃用

  【证券市场周刊】(综合报道)拟在A股上市的公司,其上市前的财务状况需经过严格的审计,符合条件者方能在二级市场上与投资者见面。因此,在保证上市公司的“好成色”上,审计机构起着重要的作用。

  就创业板而言,共有38家会计师事务所参加了269家(截至10月18日)创业板公司上市前期的审计工作。然而,许多创业板公司上市后成长性的快速“褪色”令审计师的作用遭遇尴尬。

  据投资者报报道,有四成具可比数据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在上市后一度“变脸”。其中15家会计师事务所半数以上的创业板项目在上市后业绩出现下滑,更有5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创业板项目均在上市后100%变脸。

  截至10月18日,已有269家公司登陆创业板,38家会计师事务所分享了前期审计的“蛋糕”。

  从已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来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项目数量最大,共审计了24家创业板公司,其次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包括浙江天健东方),共20个项目,紧随其后的是中瑞岳华,参与了19个项目。

  除上述3家机构外,大信、深圳鹏城、天健正信、立信大华(包括原广东大华德律)、利安达、信永中和(包括原四川君和)以及广东正中珠江这7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创业板项目也均在10个以上。项目数量最多的前10家会计师事务所,占据了六成份额。

  不同融资规模的公司对审计机构有着不同的偏好,因为融资规模足够大时能支付更高的审计费用,可以聘请大规模、高声誉的会计师事务所,同时也需要这样的会计师事务所来给予投资者信心,以抬高自己的“身价”。

  从融资总规模来看,三家项目最多的会计师事务所涉及的融资总额也最大,合计均在150亿元以上。但从平均融资额来看,座次则有所不同。中审国际(包括原深圳南方民和会计师事务所)共审计了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涉及融资额共84亿元,平均每个项目融资10.5亿元,居所有会计师事务所首位。融资额最大的10家创业板公司中,有两家便出自中审国际之手,分别是融资22.95亿元的奥克股份(行情,资讯)及融资19.8亿元的大富科技(行情,资讯)。

  平均融资额第二位的是北京兴华(包括原立信中联闽都),6个项目平均融资9.37亿元。而项目数量最多的立信,平均每个项目融资额为8.75亿元,居第三位。

  部分创业板公司与审计机构之间是“一锤子买卖”,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在协助公司上市后便遭到弃用。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在上市后更换过审计机构,其中8家公司在上市当年便进行了更换。

  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创业板公司确保了上市前三年的好业绩,这些公司被贴上了“高成长”的标签。然而,不少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在上市后“变脸”,前期的审计工作因此遭受质疑。

  从2009年度、2010年度以及2011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236家具可比数据的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下同)在上市后一度呈负增长的公司共有91家,占比近四成。这91家“变脸”公司上市前的财务信息由29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中兴华富华、亚太(集团)、毕马威华振、北京永拓以及立信羊城这5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创业板项目均在上市后100%“变脸”。其中立信羊城的3个创业板上市项目中有两个为今年一季度上市,分别是安居宝(行情,资讯)和鸿特精密(行情,资讯),这两家公司上市前两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达到45.82%、32.49%,但今年上半年均同比下滑四成以上。北京永拓唯一的一个创业板上市项目新宁物流(行情,资讯),其净利润更是在上市后连续出现负增长。

  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的4个创业板上市项目中,有3个在上市后出现业绩下滑,“变脸”率达75%。项目“变脸”率在五成及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还包括武汉众环、中磊、中审国际、深圳鹏城、中准、北京兴华、国富浩华(包括原北京五联方圆)、江苏公证天业以及中勤万信。

  上市前业绩持续突出,上市后短短时间内却出现逆转,审计机构在其中的作用及影响令人质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